大阪府新冠重症病例猛增 民眾擔心病床用盡致醫療體系崩潰

2020年08月19日14: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19日電 (劉戈)曾經一度是日本“抗疫”模范生的大阪府,最近的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卻在不斷增加。

截止至8月17日,大阪府的重症病例已經累計達到70例,相比8月1日的20例,增加了2倍多。大阪的重症病例已經佔用了近四成病床,而老年人看護設施的群聚感染是造成重症病例猛增的一大原因。

增加重症病床的供應,正成為大阪府急需解決的一大課題。

大阪府重症病例居多 群聚感染成“罪魁禍首”

截止至17日,大阪府內的重症病例共已達到70例,超過3∼4月感染高峰期的65例。在日本國內確診病例的東京都,重症病例也隻有27例,大阪府的重症病例幾乎是東京都的3倍。在其他地區,愛知縣的重症病例為13例(截止到16日),福岡縣21例。

大阪府分析認為,造成重症病例居多的主要原因是在老年看護設施以及醫院發生群聚感染。

6月中旬以后的“第二波”高峰期,年輕人感染比例佔據大半,但到了7月下旬,發生了3起老年設施群聚感染病例。進入8月以后,群聚感染病例增加了9起,老年設施的群聚感染超過春季“第1波”的數量,12起群聚感染共導致159例病例的出現。

在醫院發生的4起群聚感染導致相關感染病例達到82例。

上圖:大阪府的政府所在大樓(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擔心醫療體系崩潰 增加重症病床成當務之急

隨著重症病例的增多,大阪府最擔心的事是,病床不足所引發的“醫療崩潰”,即因醫療資源不足而無法提供正常的醫療服務。

截止至17日,大阪府重症病例病床的使用率已達到37.2%。相比醫療體系處於吃緊狀態的沖繩縣(61.3%)還有一定的收治空間,但大大超過了東京都(27%)。

大阪府可提供的重症病床涉及14家醫院共計188張病床。在大阪府自身制定的顯示警戒水平的“大阪模式”中,“重症病床使用率70%”是判斷有可能發生醫療體系崩潰危險的“緊急狀態”判斷標准。

就目前的37.2%來看,大阪府還有一定的緩沖空間,但從8月1日開始的短短半個月內就上升了25個百分點,速度之快令人意外。

對此,大阪府的相關人士無不擔心地表示,如果控制不住重症患者的增加速度,很有可能導致醫療體系的崩潰。

按照大阪府的計劃,將把收治重症患者的病床增加到215張,這將是大阪府的上限。如果還想繼續增加病床,醫療工作人員和儀器都將無法保障。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