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日本寺廟最多的都道府縣是哪裡?

袁蒙

2020年08月31日08:2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愛知縣愛西市早尾町的常德寺(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日本寺廟最多的都道府縣是哪裡?

說起寺廟,恐怕很多人都會認為京都是日本寺廟最多的地方。但其實,如果按寺廟數量將日本的都道府縣進行排名,京都甚至都沒有進入前三名。

其實,日本寺廟最多的地方是愛知縣。根據日本文化廳公布的《2019年宗教年鑒》顯示,愛知縣內共有寺廟4559所,其次是大阪府,共有3386所,第三位是兵庫縣,為3282所。在日本,奈良的寺廟最負盛名,此外滋賀縣作為日本密宗的發源地也為人熟知。之后佛教文化逐漸在日本各地傳播開來,尤其集中在關西地區,其中京都、奈良等地城市寺廟較多,鄉村地帶較少。至於為什麼愛知縣寺廟數量最多,有人推測是因為其古時整體都非常繁榮,從戰國時期開始,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德川家的據點。當時的愛知一帶既有城區,也有發達的城下町,因此現在無論愛知的城市還是鄉村,都分布著許多寺廟。

世界上最窄的海峽位於日本

提到日本的香川縣,最為人們熟知的是烏冬面。但其實,在香川,還有一個被吉尼斯認定的世界第一,那就是世界上最窄的海峽——土淵海峽。

土淵海峽位於香川縣小豆島本島與前島之間,1996年被吉尼斯世界紀錄認定為世界上最窄的海峽。“土淵”二字中的“土”取自前島一側地名“土庄”,“淵”則取自小豆島本島一側地名“淵崎”。土淵海峽全長約2.5km,最窄的地方大約寬10m(9.93m),最寬的地方也隻有400m,東南方向像小河一樣細長,西北方向則伸展為港口。

在土庄町當地還發售有“橫跨土淵海峽紀念証明”,每張售價100日元(約合人民幣6元),游客們在橫跨海峽后,可以買來當作紀念。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