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理發店門口的彩色轉筒,在日語裡怎麼說?

袁蒙

2021年01月29日08:2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私人出租車車頂上的星星標志是什麼?

日本出租車車頂上通常放著各種標志,即使是私人出租車,有的車頂帶有星星標志,有的則沒有,星星的數量也各不相同。這些星星標志究竟代表了什麼呢?

其實,私人出租車車頂上的星星標志是優秀司機的証明。這些星星是日本私人出租車協會頒發給優秀私人出租車司機的認証,就像是餐飲界的米其林星級評定一樣。司機可以自願加入該評定制度,入會之初為一星,一星司機超過一年后有望升為兩星,兩星司機超過一年后有望升為三星。

三星的評選最為嚴格,司機需要接受由出租業界以外人士組成的“優秀司機評定委員會”的評審。該委員會除了負責星級評定制度的運營以外,還會對私人出租車行業提出各種建議。三星司機的認定有效期僅為一年,每年都需要年審,年審時如果不達標將會被降級。

理發店門口的彩色轉筒,在日語裡怎麼說?

理發店、美容院的門口常常可以見到紅、白、藍三色轉筒。這種彩色轉筒在日語裡叫什麼呢?

其實,這種彩色轉筒在日語裡叫作「サインポール」,而且價格不菲。此外,因為造型與日本的有平糖類似,所以也有人把它叫作「有平棒」「アルヘイ棒」。而它的英語名稱為barber's pole。

這種彩色轉筒的價格與其大小有關,挂在理發店門口的小型彩色轉筒一般為5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120元)左右﹔而擺放在店門口的2米左右的大型彩色轉筒的價格最高可達2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2477元)。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