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為什麼日本的房門大多向外開?

2021年03月08日13:5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為什麼日本的房門大多向外開?

許多國家的房門是向內開的,但為什麼日本玄關外的房門大多是向外開的呢?

向內開門,主要是為了保護屋內的人。如果有盜賊想要闖入,隻要用力向外推就可以把門關上。而像日本這樣向外開門,其實很容易被門外的人拉開,危險性很大。因此,日本向外開的房門大多安裝了門鏈。

為什麼日本的房門多為向外開呢?這是因為,日本的房子玄關比較狹小,而人們有在玄關脫鞋的習慣,房門向外更加方便。同時,日本的天氣濕度較高,地板稍有傾斜,向外開門也更容易排水。

日本人穿黑色衣服參加葬禮的習慣源於二戰后

從明治時代開始,西洋式穿衣風格開始在日本流行。在那之前,日本人葬禮上大多穿白色服裝。這是因為人們當時認為,死亡是不潔之事,穿白色可以起到淨化的效果。那時的葬禮上,人們一般穿白色和服,有的女性也會穿白無垢禮服。后來,人們的觀點逐漸轉變,穿黑色禮服的習慣在二戰后逐漸普及開來。至於其具體原因,有人說是因為受西方影響,也有人認為是戰爭剛結束時白色絲綢供應不上,也有人認為是因為戰后葬禮較多,白色的衣服容易臟,而黑色的衣服臟了不明顯。

日語裡的「准教授」原來寫作「助教授」

「助教授(じょきょうじゅ)」和「准教授(じゅんきょうじゅ)」在日語裡指的都是日本高等教育機構中比教授低一級的職稱,即副教授,之前被很多人混用。不過,2007年,日本修改了學校教育法,正式廢除了「助教授」的說法,以后統一採用「准教授」的說法。

在修改學校教育法之前,人們認為,「助」字有輔助、協助之意,「助教授」的工作就是“輔助教授的職務工作”。不過,除了輔助以外,其實「助教授」也會獨立教授學生,並開展研究。所以「助教授」的說法實際上並不合適。

至於「准教授」這個說法,「准」字在日語中並不常見,它是「準」字的通俗寫法,意為“次位”,因此「准教授」的意思就是比教授低一級的意思,所以更加貼切。

學校教育法修改后,還新增了「助教」一職。「助教」獨立於教授之外,以發揮在教育、研究等方面的能力為目標,是教授候選人員。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