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柴犬為什麼叫“柴”犬?【2】

袁蒙

2021年04月08日14: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為什麼叫“柴”犬?

可以看出,上面提到的幾種日本犬大多以其產地地名命名,而柴犬則是個例外。關於柴犬名字的來源,眾說紛紜,比較常見的有以下幾種說法:

1、柴犬毛色為茶褐色,與枯柴顏色相似

2、柴犬可以靈活地穿梭與柴叢之中

3、在日本古語中,有稱小的東西為“柴”的習慣

其實,原來在日本各地也有很多以當地地名命名的柴犬,日語裡稱其為「地柴(じしば)」。二戰后由於生存環境較差,日本各地柴犬數量急劇減少。為了不讓柴犬滅絕,人們開始讓各地的地柴進行雜交配種,柴犬的地域性也逐漸消失。不過現在,日本還是保留著一些當地特有柴犬,例如適合生活在長野、群馬山間的“信州柴犬”、產自岐阜縣的“美濃柴犬”等。

柴犬的“狸貓臉”和“狐狸臉”

柴犬屬於小型犬,但身形接近中型犬,常常豎著小耳朵,尾巴卷曲,可愛而又質朴。

而根據柴犬的面部,可以將其分為“狸貓臉”和“狐狸臉”兩種:從額頭到鼻子的骨骼較深,鼻子比較短的被稱作「たぬき顔(狸貓臉)」,而反過來,從額頭到鼻子的骨骼較淺,鼻子較長的則被稱作「きつね顔(狐狸臉)」。在現在的柴犬中,“狸貓臉”比較常見。

常被搞混的柴犬與秋田犬

很多人常常把柴犬與秋田犬搞混,其中二者在體型上有著很大區別。柴犬是小型犬,而秋田犬則是日本犬中唯一的大型犬,也因忠犬八公的故事名揚海外。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