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柴犬為什麼叫“柴”犬?

袁蒙

2021年04月08日14: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現存六種日本犬之一

(圖片來源:日本犬保存會官網)

柴犬是現存六種日本犬之一。1928年,日本犬保存會成立,之后開始了有關狗類的血統登記,並制定了有關日本犬的定義標准。當時,共有7類日本國產犬被統稱為“日本犬”,分別是小型犬柴犬,中型犬紀州犬、四國犬、甲斐犬、北海道犬、越之犬,大型犬秋田犬。不過遺憾的是,現在越之犬已經滅絕。當時的日本文部省將這7類犬種劃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對其進行保護。現在在日本,家養日本犬中80%為柴犬。

是「しばけん」還是「しばいぬ」?

那麼,「柴犬」一詞在日語裡應該怎麼讀呢?到底是「しばけん」還是「しばいぬ」?

嚴格來講,根據日語裡熟語的讀音規則,一般前一個字音讀,后面的字也音讀﹔前一個字訓讀,后面的字也訓讀。由此看來,「しばいぬ」的讀法都是音讀,比較准確。同時,柴犬於1936年正式被劃定為日本國家天然紀念物,當時的注冊名也是「しばいぬ」。另外,柴犬的英文名稱為Shiba-Inu,也是「しばいぬ」的音譯。因此,「柴犬」一詞的正確讀音應當是「しばいぬ」。

不過,根據NHK此前進行的一項調查,有半數日本人會將「柴犬」一詞讀作「しばけん」,在某些日本地方方言中,也會讀成「しばけん」。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