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稲田大學“村上春樹圖書館”即將正式開放 村上稱很緊張

2021年09月24日13: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21年4月,村上春樹(中間)獲頒早稻田大學藝術功勞獎。(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9月24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存放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所捐贈資料的早稲田大學國際文學館(通稱“村上春樹圖書館”)即將於10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在此之前,72歲的村上春樹於22日在母校早稲田大學舉行了記者發布會。

早稲田大學國際文學館是在原有校舍的基礎上改建而成,設計師是日本建筑師隈研吾,他曾參與了東京奧運會主會場國立競技場的設計工作。改建所需費用由經營著名服裝品牌“優衣庫”的迅銷公司會長兼社長柳井正捐助,全額總計約為12億日元。當天,隈研吾、柳井正也一起出席了發布會。

在記者發布會上,村上春樹表示:“希望這裡能夠成為一個自由、獨特並充滿清新氣息的地方,同時成為早稻田大學的一個新的文化傳播中心。”他還半開玩笑地說:“原本是希望在我死后再建造這樣一處設施,如今在我還活著的時候就已經建造好了,這讓我很緊張。”

國際文學館保存了與村上春樹的小說和創作有關的資料、親筆原稿以及所收集的一些唱片等物品。(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