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稱室外可以不戴口罩 五一長假后各地疫情反彈

2022年05月12日16: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2日電 (吳穎)綜合《朝日新聞》等日媒的報道,5月11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萬5955例,新增死亡病例41例。

其中,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4764例,為日本全國最多,與上周三相比增加1765例,單日新增已經連續五天超過上周同期。截至5月11日,東京都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為3678.1例,是前一周的106.0%。此外,沖繩縣新增確診病例2702例,宮崎縣新增790例,均刷新了當地的歷史最高記錄。

日本厚生勞動省旗下的防疫專家小組11日就當前的疫情形勢指出,5月8日至10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連續3天呈增長趨勢,主要原因是未限制出行的五一黃金周長假期間各地人流量大幅增加。

專家組組長、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所長脇田隆字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雖然長假期間的核酸檢測人數和就診人數都有所減少,但確診病例數已出現增長趨勢,需警惕疫情持續升溫。針對佩戴口罩的必要性問題,他表示,在室外、周圍沒有人的情況下可以不戴口罩,建議日本政府根據疫情發展形勢調整要求佩戴口罩的規定。

針對佩戴口罩的防疫要求,日本官房長官鬆野博一11日稱,在高溫高濕的梅雨季節,佩戴口罩會增加中暑風險。在室外且保持足夠距離的情況下,可以不佩戴口罩。

東京都醫師協會會長尾崎治夫10日提出,政府應根據疫情狀況重新審視是否有必要要求民眾佩戴口罩。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