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青春,共話未來”主題文化交流活動成功舉辦 中日青年相聚雲端重溫初心

2022年05月25日13: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5日(吳穎)由北日本中國學友會主辦、北海道大學學友會承辦、中國駐札幌總領事館后援的“奮進青春,共話未來”主題中日青年文化交流活動21日成功舉辦,吸引到了全日本地區留學生、在日華人華僑、中日友好人士等百余人在線參加。

5月21日,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奮進青春,共話未來”主題文化交流活動在線上成功舉辦。圖片為視頻截圖。

中國駐札幌總領事館總領事劉亞明線上致辭時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這是兩國發展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兩國邦交正常化的半個世紀以來,雙方的交流和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她呼吁更多的年輕人關心、關注兩國的共同發展,讓中日友好事業薪火相傳。希望兩國的年輕一代重溫中日友好的初心,成為兩國交流的橋梁、民間友好的使者。

劉亞明強調,在當前復雜的國際形勢下,中日關系處在一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時代,雙方要平等相待,樹立合作共贏理念,尊重對方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模式,讓世界多樣性成為人類社會進步的不竭動力、讓文明多元化成為人類共同的價值追求。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了出身於北海道的B站UP主山下智博、北日本中國學友會會長楊懌,與大家分享他們各自的心得和體驗。山下智博介紹了自己在中國朋友的幫助下,成為了一名B站up主的經歷。他建議要去中國的日本人多多利用好社交媒體工具,例如B站、抖音、小紅書等,這樣會更有利於雙方的互動和交流。楊懌則講述了自己學習日語的心路轉變以及在北海道寄宿期間,受到所在家庭的日本家長關照,感動之余決心留在北海道繼續學業的故事。

美食是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民心相通、交流互鑒的橋梁。在當天的在線交流中,山下智博邀請想來日本的中國人去嘗嘗家鄉小樽的海鮮刺身,也建議想去中國的日本人不要錯過好吃的腸粉。楊懌推薦有意赴華的日本人,一定要去嘗嘗小紹興的三黃雞、章氏的雞粥、熙盛源的無錫小籠、大壺春的生煎以及飛龍生煎的鍋貼等各類美食。

據悉,本次線上訪談活動意在重溫初心,增加北日本地區學友們對中日兩國友好交往的認識,增進更多民眾對兩國發展的了解,共同打造更加健康穩定的中日關系。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