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日本今年1萬多種食品要漲價

2022年06月02日16: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調查顯示日本今年1萬多種食品要漲價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日本帝國數據庫公司1日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和日元大幅貶值影響,日本今年將有超過1萬種食品漲價,平均漲幅為13%。

根據這項調查,今年以來已有105家主要食品生產商漲價,涉及商品種類多達6285種,另有4504種商品將在7月以后漲價。

這是4月20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日元紙幣。日元持續貶值,4月20日的日元兌美元匯率創20年來新低。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受新冠疫情和俄烏沖突等因素影響,小麥、原油等一眾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帝國數據庫公司說,日本企業以往會通過縮小包裝、減少分量的方式,在維持商品原價的基礎上平衡成本上漲影響,但這一次原材料成本上漲幅度已經超出企業自我調整所能承受的范圍。

調查顯示,在所有漲價商品中,加工類食品佔40%,平均漲價14%﹔酒水類商品將迎來最大漲幅,平均漲價15%﹔甜品平均漲價12%﹔調味品11%﹔面包9%。

按帝國數據庫公司的說法,如果一些企業經過這輪價格調整仍然無法消化原材料和生產成本上漲,那很有可能年內再次漲價。(劉江)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