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過低讓日本學校體育前景堪憂

2022年06月02日16: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出生率過低讓日本學校體育前景堪憂

新華社東京6月1日電(記者王子江)日本體育廳長官、前奧運冠軍室伏廣治日前表示,由於日本全國人口出生率降低,中小學生數量大幅度減少,日本的中小學體育架構前景堪憂,需要採取緊急措施改革目前的體制。

據共同社報道,室伏廣治是在最近的一個會議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說:“目前的形勢已經很難維持,到了進行大刀闊斧改革的時候了。”

由於中小學在校生持續減少,以往由單所學校組隊參加體育比賽或者聯賽的方式已經很難持續下去,室伏廣治認為,未來必須採取更加靈活的方式,例如讓多所學校聯合組隊參賽。

據日本中學體育聯盟預測,到2048年,加入聯盟的學生數量將從2018年的203萬人減少到148萬人,到時候日本每所中學男子足球隊的球員人數將減半,女排隊員減半的時間甚至會更早,目前的中學足球和排球聯賽將無法進行。

據透露,即使在日本最普及的棒球項目也無法幸免,在很多地區危機已經提早到來。在群馬縣沼田市,去年秋季開學后,由於畢業班同學退役,學校已經無法獨立組隊比賽,最后該市的八所學校隻能湊足三支球隊比賽。

日本總務省5月4日公布的人口推算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1日,日本不滿15歲的兒童人口總數為1465萬,比去年同期減少25萬,刷新歷史最低紀錄。日本兒童總人數自1982年開始連續41年減少,日本兒童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為11.7%,連續48年下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