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長:日元快速貶值“不利”日本經濟

2022年06月20日08: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央行行長:日元快速貶值“不利”日本經濟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日本銀行即日本中央銀行行長黑田東彥17日警告,日元近期快速貶值“不利”日本經濟。

黑田當天下午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日元匯率波動應穩定,反映經濟和金融基本面。日本央行需要密切觀察匯率市場走勢。

日本銀行當天早些時候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決定將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這一決定宣布后,日元對美元匯率應聲下跌1.8%。

這是4月20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日元紙幣。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共同社分析,鑒於日本與持續大幅加息的美國間利率差擴大,日元對美元貶值或將加速。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5日決定加息75個基點。這是美聯儲自1994年以來單次最大幅度的加息,顯示出控制通貨膨脹的緊迫性。日元在理財方面不具優勢,將更易遭到拋售。

日本央行17日早些時候同樣提及外匯市場,稱需要觀察對日本經濟和市場的影響。美國彭博新聞社評論說,日本央行提及外匯市場是“罕見”舉動。

這是4月20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日元和美元紙幣。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日本大和証券公司首席市場經濟師岩下麻裡(音譯)告訴彭博社記者:“盡管日本央行的決定符合預期,但那些想與日本央行交鋒的人會繼續挑戰……我懷疑他們未必會在日本央行今天宣布決定后立即行動,但這場交鋒將在7月繼續。”

日元對美元匯率本周一度跌至24年來低位,而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突破日本央行設定的0.25%上限。

在關心外匯市場同時,日本央行還期待,日本國內新冠疫情趨穩能帶動“報復性消費”。

黑田先前說,將堅持不懈繼續推行貨幣寬鬆政策,力爭實現工資和物價雙雙上漲的良性循環。(卜曉明)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