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單周新增確診病例近百萬 民眾日常生活受影響

2022年08月01日17:4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1日電(吳穎)綜合《每日新聞》等日媒報道,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在7月18日至24日的一周內,全球新增新冠確診病例約660萬例,其中日本新增確診病例96.6萬例,與前一周相比增長了73%,在世界各國中最多。此外,美國當周的新增確診病例數為全球第二多,約為86萬例(與前一周相比下降3%),德國新增約57萬例(同比下降16%),意大利新增約53萬例(同比下降26%)。

日本疫情再次反彈 民眾日常生活受影響

受新冠疫情再次大范圍蔓延影響,截止至7月29日,日本郵政關閉了146所郵局的窗口業務,僅愛知縣內就關閉了6所郵局。此外,新冠患者數的激增令日本的醫療系統壓力倍增。由於居家隔離的醫護人員也大幅增加,人手不足導致醫院、診所出現檢測難和就診難。據官方統計,截至7月28日,日本18個府縣的病床使用率已超過50%,而沖繩縣已超過90%。

盡管“第七波疫情”大范圍蔓延,日本政府目前並未採取限制人員出行等防疫措施,因此也未面向商家發放停業補助,許多店鋪因難以維持經營而面臨倒閉。今年5月,一家位於東京淺草的老字號和式點心店營業額原本已恢復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但進入7月以來卻又下降了4成左右。7月,位於東京都繁華區新橋站周邊的部分居酒屋出現了預約被相繼取消的情況。店主稱,(日本)政府不限制人員流動,從而也不會對停業發放補助金,但卻呼吁企業不要搞聚餐,最終受沖擊最嚴重的隻有餐飲業,很多餐廳的經營都陷入困境。

近期,大阪府發布了“醫療非常事態宣言”,呼吁老年人非必要不要外出。許多老年人喜歡聚集的圍棋室顧客驟減,店家對經營狀況深感擔憂。

7月30日,日本靜岡縣沼津市時隔2年再次舉辦了煙花大會。該活動縮短了煙花表演時間,並採取了指定觀眾用餐區域等防疫措施。“富士搖滾節” 繼去年之后再次舉辦,不過活動現場要求觀眾不得大聲喊叫、對話,觀演時隻允許打拍子和鼓掌。此外,日本職業棒球隊中相繼出現群聚感染事件,因無法確保足夠的參賽選手,有多場棒球比賽被取消。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