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貶值和通貨膨脹導致日本的海外留學費用暴漲50%

2023年03月16日16: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6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日元貶值和通貨膨脹導致日本學生赴海外留學的學費、生活費也隨之暴漲,達到新冠疫情前的1.5倍,嚴重打擊了日本大學生的留學夢想。對於學生相繼放棄留學的現象,大學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留學這件事將在今后一段時期繼續成為可望而不可及的夢想。”這一狀況勢必會成為人們正在努力恢復與海外交流的阻礙。

在最近25年間,日本九州大學大學院教授鈴木右文一直負責組織學生前往英國劍橋大學留學,學習語言並開展學術研究。對此,他非常擔憂:“照此下去,大學生前往海外留學將越來越困難。”

據悉,九州大學的學生往年前往海外將會進行3周的短期留學,學習語言以及專業課程等。2020年因受新冠疫情影響而中斷,今年已決定重新啟動留學項目。在2019年隻需70至75萬日元的留學費用,在今年預計將會超過100萬日元。

今年夏天預定參加海外留學的20多名學生,因日元貶值等原因導致費用大幅上漲,不過現在已由慈善家捐贈解決。然而,明年夏天以后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則依然不明朗。為此,鈴木教授計劃從3月22日起通過眾籌網站“READYFOR”進行募捐。(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