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报:日本谋求重新军事化 美要其避免触怒中国【3】

2013年08月27日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刊载《日本的重新军事化》一文,文章指出,二战后,和平宪法在美国的主导下家在日本身上,使日本自战后一直遵循和平主义。但日本有了一个热衷于修宪、强军的领导人后,日本正在悄悄、谨慎地一步步走向重新军事化。但日本执政者必须明白,它的老大哥要日本避免没有必要地触怒中国,因为美国正尝试同中国建立一个平衡的关系。
原标题:外报:日本谋求重新军事化 美要其避免触怒中国

日本执政的民族主义者必须明白,美国虽然要日本承担更多的安全负担,也需要日本避免没有必要地触怒中国。美国正尝试同中国建立一个平衡的关系。

在缺乏足够支持立刻进行修宪的情况下,安倍正尝试以“扩大解读”宪法第九条的方式,来实行重新军事化。最近,他任命一名公开支持“无需修宪的集团自卫权”的外交官,担任内阁法制局长官。法制局的责任,正是探讨这类解读的合法性。此外,还有一些较没有人注意的举动。日本防卫厅最近悄悄地废除了一个负责文职官员对自卫队的监督的部门;一名军官则首次被委任为内阁府顾问。政府也计划建立具攻击性的海军陆战队。

在海外,日本也悄悄地放弃了自身所实行的禁止出口武器限制,计划以日本建造的船只,帮助菲律宾加强巡逻,也准备同越南进行类似的准军事合作。这些行动的目的,都是为了抗衡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威胁。

在日本悄悄、谨慎地一步步走向重新军事化时,“出云”可能很快便可以以航空母舰的身份在海上航行。(陈有容)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