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评论

日本专家:“出境游是民间外交”【2】

2013年08月28日1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旅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日本出境游超1849万人次。日本游客因整洁、有礼貌、守时间等原因,在不少旅游业界的调查中都被评选为全球最佳游客。但是,日本游客的国际形象并非一直如此,几十年前日本刚开放出境游时,其游客也曾因种种问题在国外引起不满。近日,针对日本出境游客素质如何改善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日本旅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

越智良典说,出境游不应仅被相关行业看成是商业活动,看作赚钱的手段,其实它对国家形象的树立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日本旅游业界,“出境游是一种民间外交活动,与塑造国家形象密切相关”的意识已经相当普及,中国出境游从业者或许在这一点上仍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越智良典认为,参加出境游的每位游客不应将出境游仅仅看作是一种个人游玩行为,每位游客的不良习惯都可能会对国家形象造成不良影响。游客应将自己看成“民间外交官”,不仅不能做让国家蒙羞的事情,还要为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出一份力。

越智良典表示,日本非常重视在学校教育中培养公共意识。例如,学生们在学校教育中大都已形成了遵守时间、排队、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等良好习惯。中国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公共秩序和社会习惯,但要从根本上形成良好的公共秩序,必须在学校教育中让孩子们彻底养成遵守时间、保持秩序等习惯。

兴津泰则认为,中国游客的素质已有了大幅提高,尤其是在购物礼仪方面进步很快。五六年前,中国游客在东京银座购物时,说话声音非常非常大,现在购物时声音小了很多。

全日空航空公司中国室常任理事朱金诺对本报记者说,航空公司也经常为中国游客的时间意识淡薄感到苦恼,希望更多出境游客能把“不给周围的人添麻烦”作为最基本的常识,管理好时间,方便别人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方便,相信中国出境游客的素质会越来越高。(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火炉举行吃辣比赛
  2. 高温旅游现日本
  3. 北海道“幸福站”今秋迎客
  4. 日本举办战国名将谦信公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九州铁道慢旅行九州铁道慢旅行
  2. 寻找最美丽的日本桃花源寻找最美丽的日本桃花源
  3. 另类路线逛奈良另类路线逛奈良
  4. 揭秘日本乡村游揭秘日本乡村游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