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呼吁国民阻止政权右倾

2013年09月06日08:26  来源:新华网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5日在福冈表示,日本国民有必要发出更响亮的反对声,阻止日本进一步右倾化。村山当天在出席“九州日中友好交流大会”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安倍政权正试图修改和平宪法、将自卫队定位为国防军、允许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而这一系列举动助长了日本的右倾化。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呼吁国民阻止政权右倾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5日在福冈表示,日本国民有必要发出更响亮的反对声,阻止日本进一步右倾化。

村山当天在出席“九州日中友好交流大会”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安倍政权正试图修改和平宪法、将自卫队定位为国防军、允许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而这一系列举动助长了日本的右倾化。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国会答辩时表示学术界和国际上对于“侵略”没有定论的说法,村山颇为愤怒。“一个国家以武力入侵另一个国家,这不是侵略是什么?怎么能说关于侵略没有定论呢?”

村山认为,安倍政权应该采取实际行动继承“村山谈话”精神。1995年8月,时任日本首相村山代表政府发表讲话,其核心内容是承认“日本过去实行错误的国策,其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日本要深刻反省历史、吸取历史教训。”

村山说,“村山谈话”是日本政府的正式见解。1995年正值二战结束50周年,内阁发表“村山谈话”是为了反省战争历史,与亚洲各国构筑信任关系。

对于安倍此前在国会答辩时表示“不能原原本本继承‘村山谈话’”,村山说,2006年安倍执政时曾说过继承“村山谈话”,这是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安倍如果修改“村山谈话”,等于否定历代内阁继承“村山谈话”的正当性。

村山强调,历史问题不是靠发表某个谈话就可以解决的,重要的是以实际行动落实“村山谈话”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与邻国建立信任关系。“如果只是空谈却缺乏行动的话,只会招致他国的不信任。”

村山现年89岁,曾担任日本社会党党首,1994年6月至1996年1月担任日本首相。他现任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郭一娜 朱超)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