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将为电子书籍设立“出版权” 打击网络盗版

2013年09月08日13:54  来源:中国网

    随着网络上盗版电子书籍的增加,为了让出版社也能够申请对盗版书的禁令,日本文化厅审议会决定设立电子书籍的“出版权”。

据日本NHK网站9月6日报道,随着网络上盗版电子书籍的增加,为了让出版社也能够申请对盗版书的禁令,日本文化厅审议会决定设立电子书籍的“出版权”。

对于非法复制电子书籍,并将盗版书发布到网上的行为,日本文化厅的文化审议会与作家和出版社等的代表交换意见,制定对策。

日本现行的著作权法中,对于纸质出版物是存在出版权的,出版社可以申请对盗版书籍的禁令。但是,电子书籍并没有出版权,所以作家和漫画家有必要自己考虑如何应对盗版书籍问题。

审议会从今年5月开始讨论,并于5日总结出中期报告。报告中指出,将修改现行的著作权法,为电子书籍设立出版权。

审议会委员知识产权专业的日本大学的土肥一史教授表示,“出版社要求对盗版书籍实施禁令,才能够保护作家的权利。而出版权也将会普及到电子书籍吧。”

对于如何设立出版权,出版社方面和作家等著作一方出现了不同意见。日本文化厅决定,今后听取普通民众的广泛的意见,并以此来推进对策的讨论,并于明年国会上提出法律的修正案。

电子出版权创设背景

此次为何提出为电子书籍设立出版权,其主要原因是一些人非法将书籍内容转为电子版,并将盗版书籍上传至网上,这给出版业界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据日本书籍出版协会的调查显示,2011年的一年内,日本国内的损失达到了27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其中,有22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为非法上传漫画内容带来的损失。

但是,现行的著作权法中,只针对纸质版书籍设立了出版权。对于电子书籍,只有持有著作权的作者和著者才能够要求对盗版书籍实行禁令,而出版社无法单独申请禁令,因此也无法要求网络运营方面删除书籍的数据。

此外,就算著者或是作者提起诉讼,大多数案件中,被告一方都没有能力支付赔偿,其结果便是,拥有著作权的一方连起诉的费用都要一并承担。

专门研究该问题的福井健策律师表示,“现在好不容易制作出了有关电子出版物的基本规则,但是,今后,日本出版业界还要为对抗盗版书籍,推动正版电子书籍的普及而努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东京原宿“元气祭”视频
  2. 中国鳗鱼赴日“过节”
  3. 宫崎骏新作受质疑
  4. 日语VS汉语 胜算几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大英博物馆日本春画展大英博物馆日本春画展
  2. 海老藏的《寻访千利休》海老藏的《寻访千利休》
  3. 读鲁迅不如看宫崎骏?读鲁迅不如看宫崎骏?
  4. 反战漫画《赤足小子》反战漫画《赤足小子》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