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走进在日中国企业和机构

专访南航日本支社:航空公司是外国人对中国的第一印象

2013年09月06日09: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对象国,有着非常频繁的人员往来,而航空公司是两国人员交流的直接参与者。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南航)作为亚洲第一大航空公司,自1995年开通第一条中日航线以来,已进入日本市场18年,对于涉及两国交流、社会文化差异的领域有着敏锐的认知。

 

人民网东京9月6日电(记者 孙璐 赵松 滕雪)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对象国,有着非常频繁的人员往来,而航空公司是两国人员交流的直接参与者。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南航)作为亚洲第一大航空公司,自1995年开通第一条中日航线以来,已进入日本市场18年,对于涉及两国交流、社会文化差异的领域有着敏锐的认知。近日,人民网围绕两国关系对航空业的影响、航空业界时事,以及国际化企业管理等话题对南航日本分公司社长吴国翔进行了专访。

面临震后严峻挑战 协调航班助人为本

吴国翔2011年1月就任南航日本分社社长,上任不久便接连遭遇重大挑战——2011年3月发生东日本大地震,地震海啸导致的核泄漏事故引发巨大恐慌,接下来的2012年,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逐渐恶化。这两个事件不仅给航空业带来巨大影响,同时也给刚刚接手日本分公司的吴国翔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吴国翔谈到,福岛第一核电站遭到海啸破坏发生核泄漏的消息引发比地震更为深刻的恐慌,在不知道事态会向何种程度发展的情况下,一些在日外国人选择离开日本,在日本工作学习的数十万中国人中也有部分选择回国,航空运力一度紧张,当时有传闻称航空公司坐地涨价。对此吴国翔表示,核事故发生后,包括使馆在内很多人为转移在日华人付出了努力。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最需要做的是扩大运力,在当时各国大量接回本国国民的情况下,安排航班非常困难,南航员工坚守岗位通过多方协调安排了100多个航班输送在日华人。在大家关心的机票价格方面,南航配合使馆方面率先确定了紧急疏散华人回国的机票价格,为3万日元一人(按当时的汇率约合人民币3700元),这个价格是大部分在日华人能够承受的,航空公司始终以助人为本。但是也不能否认机票代理公司或是旅行社提高了机票价格,为应对这一问题,南航当时在机场设置了专柜,告诉需要回国的乘客可以直接向航空公司购买机票。同时,对于有些在地震海啸中遭受直接损失、没有能力购买机票的在日华人,南航凭借使馆方面提供的名单向这些需要回国的华人发放了登机牌,没有收取机票费用。

吴国翔和他的团队遭遇的另一个挑战便是围绕钓鱼岛问题而降至冰点的中日关系。吴国翔坦言,目前是南航在日本市场最为困难的时候。在钓鱼岛问题紧张之前,南航日本方面的24条往返航线每周执行124个航班,但是随着此后乘客人数的减少,增设航点、增开航班的计划被搁置,部分航线也由大机型改为小机型。

吴国翔在采访中回忆这些经历时称,这些事件加快了自己对于日本这个国家和自己团队的理解。尽管面临这些严峻的挑战,但从整体和长远来看,日本依然是重要的航空运输市场,南航仍然非常重视日本市场。据吴国翔介绍,南航在日本的近期计划是恢复部分航班,中长期来看,南航不仅会拓展中日之间的运力,还将强化通过南航广州枢纽输送日本乘客前往澳洲、东南亚等地的业务。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雷克萨斯RC“谍战”曝光
  2.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3. 日食材造假波及百货店
  4. 雷克萨斯跨界SUV·LF-NX
  5.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6. 电机巨头医疗行业排兵布阵
  7. 降低门槛扩大散户人群
  8.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向日本学习海洋经济向日本学习海洋经济
  2. 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
  3. 日料将被收入非遗名单日料将被收入非遗名单
  4.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