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杂谈:视男厕如无人之境的扫地大妈

2013年09月06日11: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东京等大城市的一些车站,每天的人流量动辄几十上百万,为了维护站内公厕的清洁,清洁员必须加大清扫的次数,但是上厕所的人太多,不能等打扫完毕再用,或者用完再打扫。在写字楼等人相对较少的地方的公厕,如果上厕所的人很少,男客人或者女保洁员有时会主动回避,很少听说出什么问题。至于为什么不安排男清洁员打扫男厕所,想必既是出于社会习惯考虑,也是出于成本考虑。在日本企业,清洁之类的事务性工作大多是女性来做,而且雇一个女保洁员,男女厕所都能打扫,可以节约成本。
东京都内的一个街边公厕。男厕入口朝街边开着,没有门,经过时可以清晰看到男厕内的小便池。
东京都内的一个街边公厕。男厕入口朝街边开着,没有门,经过时可以清晰看到男厕内的小便池。

这个话题从一个段子开始。几个日本小伙子鼓起勇气去了向往已久的男女混浴温泉,希望邂逅美女,一饱眼福。结果不仅没有看到美女,还被一群欣喜若狂的欧巴桑(大妈)看了个遍。原来,美女是不会去这些满是陌生人的混浴温泉的,只有这些欧巴桑,在混浴温泉里等待送上门的无知少年们。

段子的真实性自然无从考证,实际上现代日本已经很少有这种混浴温泉了。但是段子也给那些对混浴心存向往的人们以警示——在日本温泉里与美女赤诚相见真的只是个传说,倒是时常可以遇到欧巴桑。但是这些欧巴桑并非去泡温泉的客人,而是温泉设施里的工作人员,他们负责测水温、打扫卫生之类的工作。

欧巴桑,是日语中大妈、大婶、姑妈、舅妈、姨妈、伯母等等中老年妇女的统称,在中国也有不少人知道这个词。不管是在被叫的人还是这样叫的人看来,欧巴桑似乎是个并不太招人喜欢的称呼,因为大部分日语语境下它几乎等同于不好看、吵闹、啰嗦、蛮横、势利等意思。这里提到欧巴桑没有任何贬义,只是要说明他们被赋予的另外一个特征,那就是性别容易被忽略。除了男用温泉和澡堂,日本男性公厕里的清洁员很多也是欧巴桑。在中国,偶尔也能遇到女清洁员打扫男厕的情况,但是在日本似乎很普遍,而且也没有人认为很奇怪,一切似乎司空见惯。

一位刚到日本不久的外国男子在讲述他的如厕遭遇时显得相当吃惊。当时他想去一座商务楼的公厕,发现男厕外摆放着提示正在打扫卫生的牌子,随即转身往回走。但是奇怪的是后面来的几个男的都径直进去了,他觉得也许没有打扫,就跟着进去。一进男厕,豁然发现里面有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在打扫卫生,再一细看居然是位五六十岁的女清洁员,瞬间觉得一头雾水。在他还在犹豫到底是出去还是不出去的时候,其他几个男的已经开始方便了。女保洁员发现了他的不安,但是完全没有要回避的意思,也没有打消他的不解,继续埋头工作。

实际上日本的公厕保洁员大多是四五十岁以上的女性,所以打扫男厕的也经常是女清洁员。甚至有这样的场景:一个繁忙的车站的男厕内,十几个男乘客站在一排小便池前方便,女保洁员几乎就蹲在这些人的脚边刷洗小便池,但是看上去男乘客和女清洁员都不觉得有任何不妥。在这些女清洁员工作的地方,只要他们穿着工作服就可以随便进出男厕。有时候,他们在打扫前在男厕外面放上提示牌,但也有时候不会放;有些女清洁员在进男厕前会打一声招呼,会说“打扰了”之类的话,当然正在方便的男士们是不会有什么回应的。

稍微观察一下不难发现这些存在似乎有它的道理。在东京等大城市的一些车站,每天的人流量动辄几十上百万,为了维护站内公厕的清洁,清洁员必须加大清扫的次数,但是上厕所的人太多,不能等打扫完毕再用,或者用完再打扫。在写字楼等人相对较少的地方的公厕,如果上厕所的人很少,男客人或者女保洁员有时会主动回避,很少听说出什么问题。至于为什么不安排男清洁员打扫男厕所,想必既是出于社会习惯考虑,也是出于成本考虑。在日本企业,清洁之类的事务性工作大多是女性来做,而且雇一个女保洁员,男女厕所都能打扫,可以节约成本。

虽然这解释了为什么女清洁员可以在男客人正在方便的时候进入男厕的部分原因,但是日本社会的性别意识依然是个有意思的话题。一方面地铁上会设置女性专用车厢,对“痴汉”进行严格防范,似乎很注重个人空间及个人隐私的保护。而另一方面,在街边或者街心花园内的男厕大多没有门,背影被路上的行人一览无余。这主要是出于人身安全考虑,同时似乎也是男权主义泛化背景下对于男性性别的一种忽视。(作者:赵松)

一座商务楼内的公厕。标示牌上写着“厕所内有警察巡视”,“遵守礼仪,确保厕所环境”。
一座商务楼内的公厕。标示牌上写着“厕所内有警察巡视”,“遵守礼仪,确保厕所环境”。
日本各地的公厕,许多男厕几乎是“开放式”的。(图片来自网络)
日本各地的公厕,许多男厕几乎是“开放式”的。(图片来自网络)
日本各地的公厕,许多男厕几乎是“开放式”的。(图片来自网络)
日本各地的公厕,许多男厕几乎是“开放式”的。(图片来自网络)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福岛核电站惊天秘密
  2. 慰安妇日记出日文版
  3. 日本少女被迫卖淫
  4. 日年轻临时工“职场暴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SKE48“消防后援团”SKE48“消防后援团”
  2. 《富岳三十六景》《富岳三十六景》
  3. 日本男厕里的欧巴桑日本男厕里的欧巴桑
  4. 日男子“裸吃”致店停业日男子“裸吃”致店停业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