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安倍内阁为修宪迈出新的一步【2】

2013年09月12日15: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以评论著称的日本《要素》月刊,在2013年9月这期杂志上,特别关注到了驻法大使小松一郎忽然在8月8日被任命为内阁法制局长官一事。不仅媒体,日本法律界对此也十分震惊。在日本只要能强调与中国对立,为安倍内阁修宪摇旗呐喊,似乎什么人都能出任这个职务。

成为驻法大使后,2012年11月10日,小松向法国报纸《世界报》投稿,主张日本具有钓鱼岛的领有权,让不久后再度出任首相的安倍眼睛一亮。

在日本国内,人们对小松的评价是:“听他在外务省法制局局长时期在国会上的答辩,让人觉得他在法理组织方面结构粗糙。国际法本身的历史较短,在法律方面属于特殊领域。”日本专家感觉小松本人对日本问题、日本法律的理解十分肤浅。

安倍内阁背靠自民党、公明党,在国会具有占绝对多数的席位,在重要人事变动上说话算话,在野党无法牵制其决定。

不过,选用小松出任法制局长官,还有更深层的含义。

从美国寻找到“自由与繁荣之弧”概念的外交官是谷内正太郎。谷内将美国人已经抛弃的旧理论重新整合,使其具有了新时代与中国对峙的更为鲜明的特点后,在麻生太郎任外务大臣的时候,反复向麻生宣传该概念。2007年,麻生亲自以这个概念为书名,推出了其著作《自由与繁荣之弧》。自此,谷内成为安倍及麻生眼中的红人。而在谷内任外务省国际法局长的时候,他的副手正是小松。在强调与中国对峙方面,小松深得谷内教诲,能为安倍外交支招。

眼下日本似乎最缺的便是小松这样的官僚。在修宪不能迅速实现的时候,先扩大对宪法的解释,实现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今后还要尽快成为世界新战争中的一员。

安倍内阁在法制局长官的人事安排上,已经向修宪迈出了新的一步。(作者陈言:日本问题专家/日本产网站CEO)

(版权声明:本文系人民网日本频道独家版权作品,禁止其他网站转载文章内容和图片)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自卫队演习公开
  2. 日国安局现中国-朝鲜部门
  3.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4. 外交部:日本应”听劝“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2.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3.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4. 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