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和保守的安倍内阁相处,中日合作依然多于矛盾

2013年09月18日14: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用保守来显示自己政治风格的安倍晋三首相,在日本股价上扬、汇率下滑之后,还意外地获得了2020年举办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像小泉纯一郎一样长期执政,现在成为了安倍首相的最新目标。

用保守来显示自己政治风格的安倍晋三首相,在日本股价上扬、汇率下滑之后,还意外地获得了2020年举办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像小泉纯一郎一样长期执政,现在成为了安倍首相的最新目标。

我们现在正面对着一个要通过“价值观”外交遏制、包围中国的日本,中日领土问题在短期内难以解决。中日是永远搬不走的邻国,我们需要探求弱化矛盾的方法,在有领土争执的前提下,进行政府及经济、文化交流。特别是中日经济上的直接冲突不多,合作范围超过中美中欧,在文化上中日关系紧密,这些是超越目前的困境,构建新的中日关系的有力条件。

日本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执将长期化

价值观外交在安倍内阁又称“自由与繁荣之弧”外交,“弧”要包围的地点正是中国。与安倍首相本人走得最近的日本媒体是《产经新闻》。该报非常明确地认为,安倍内阁价值观外交的重点在于“封锁中国”(见2013年6月17日报道)。

我们看到的安倍外交,在中国以外的所有地方,均谈到了价值观问题。在安倍内阁看来,不仅阿拉伯各国与日本价值观相同,便是蒙古、越南及东欧各国,也与安倍内阁具有共同的价值观。所谓的价值观,无非“封锁中国”而已,并不存在意识形态上的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共鸣。争取国际社会在封锁中国上与日本同步,该是安倍价值观外交的目的之所在。

在与周边国家的领土问题上,日本与俄国、与韩国均长期争吵,与中国的领土问题,更是右翼政治家必须炒作的重要议题。去年4月,石原慎太郎到美国宣布“购岛”,9月民主党内阁正式将钓鱼岛“国有化”,安倍自民党用领土问题来呼吁民众的支持。日本在领土问题上图谋的不是坐下来谈,而是一个日本国内版的价值观外交。比俄国、韩国国力强大一些的中国,是安倍内阁希望扳倒的对象。因此安倍内阁和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冲突最为尖锐,最不寻求解决途径,今后这种态势将长期持续下去。

“自由与繁荣之弧”是美国学者构想出的,日本推行这样的战略,本该得到美国的支持,但奥巴马政权从未在安倍首相面前谈过这个概念。看到日本要借用美国的“重返亚洲”策略,鼓吹中美将在亚洲发生军事冲突后,美国修改了自己的语言,开始选用“再平衡”这个军事含义非常弱的词汇,来形容其对亚政策。

日本炒作南千岛群岛问题已经有近70年的历史,如今依然看不到明确的解决方案。中日之间的钓鱼岛问题,在2012年民主党政府将其“国有化”以后,才成为了日本国民瞩目的一个问题。借鉴日俄领土纷争,以及日本与其他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争执,钓鱼岛问题同样可能会几十年地炒作下去。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自卫队演习公开
  2. 日国安局现中国-朝鲜部门
  3.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4. 外交部:日本应”听劝“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2.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3.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4. 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