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访谈:日本外交高官屡屡一离职就发表亲华言论

2013年09月22日13: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日本许多外交高官甫一离职,就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开始发表中日间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默契和共识的言论。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覃博雅)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日本许多外交高官甫一离职,就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开始发表中日间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默契和共识的言论。

高洪表示,日本学术界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理性声音,人们熟知的井上清、村田忠禧作出了很多理性的研究,矢吹晋等研究中日关系的权威人士甚至间接论证了中国在历史上首先发现并利用钓鱼岛的客观事实。

高洪指出,耐人寻味的是,虽然日本政府一再在钓鱼岛问题上纠缠不清,但很多日本外务省退役的外交高官一离开供职的岗位,就开始发表中日间存在关于钓鱼岛的默契和共识的言论,可见事实胜于雄辩,片面抹杀、更改外交记录,并不能改变中日两国外交史上对钓鱼岛问题曾经存在的默契和共识。

访谈全文

高洪、阮宗泽谈钓鱼岛、南海问题与中国的领海争端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房爽 摄)


[嘉宾访谈]:9月22日10时,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钓鱼岛、南海问题与中国的领海争端 ”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18:23]

[高洪]: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高洪,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交流,共同探讨钓鱼岛及其相关的中日关系问题。[10:11]

[阮宗泽]:各位网友,早上好。我是阮宗泽,欢迎大家在中秋节之后关心钓鱼岛和南海局势,我愿和大家进行坦诚的交流。[10:12]

[网友江河儿女]:近年来,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呈“陆稳海动、陆缓海紧”之势,钓鱼岛、南海、黄岩岛之争更是一度剑拔弩张。中国海上矛盾激化导致了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恶化,中国的海洋战略也备受世界关注。您如何看待我国如今的海上局势?我们该如何妥善处理海上争端?[10:19]

[高洪]:国与国之间,陆疆边界争端趋缓,海疆边界争端加剧,这是全球范围处于新海权时代带来的一个新的情况,并不为中国独有。当然,我们中国有我们自己的海洋强国战略,我们在为世界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的同时,我们在海洋上的利益延长线也在延伸。所以,中国的海洋战略受到世界关注。至于说如何看待我国今天的海洋局势,我觉得有两点特别重要:一方面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另一方面,为了实现我们和平发展,构筑和谐世界的外交总方针,我们也会适当地考虑其他国家,包括那些针对中国有海洋声索的周边国家的要求,努力通过对话、沟通化解矛盾,寻求有效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当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会拿原则做交易,不会牺牲中华民族和子孙后代的权益,这一点也需要争端对方有清醒的认识。[10:20]

[阮宗泽]:今年海上局势仍然错综复杂,可以说海上的博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就是因为有的国家把南海问题朝着司法化方向推进,这对中国在海上维权形成了新的挑战。但与此同时,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反制措施,也取得了一些历史性的突破。比如说中国在日本“购岛”一年之际,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领海进行巡航,已达59次,而且实现了舰机的立体巡航,这就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所以,中国将继续本着稳步推进、积极进取的原则,加强在海上的维权巡航活动。同时,我们还要在国际舆论上争取支持,中国有能力、有决心维护南海和东海的和平与稳定。[10:28]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2. 日媒:歼15大规模生产
  3.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4.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
  2. AAV战车夺岛机枪能打穿AAV战车夺岛机枪能打穿
  3.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4.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