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访无印良品艺术总监原研哉:希望看到传统在未来中的样貌

2013年10月07日14:07  来源:新华社

在日本著名设计师、无印良品艺术总监原研哉设计的导航系统中,北京前门大栅栏丰富的老街建筑简化成了三维红色线条,以侧面俯瞰的角度呈现在智能手机应用中。
访无印良品艺术总监原研哉:希望看到传统在未来中的样貌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姬少亭 梁赛玉 周舟)在日本著名设计师、无印良品艺术总监原研哉设计的导航系统中,北京前门大栅栏丰富的老街建筑简化成了三维红色线条,以侧面俯瞰的角度呈现在智能手机应用中。

“之所以选择红色,是因为红色是中国的传统颜色。”原研哉在大栅栏老建筑中的一家西方复古风格的咖啡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他一身黑色,头发胡子几乎全白,戴一副刚好框住眼睛的小镜框多边形眼镜。

“红色是中国的传统颜色,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所以选择红色。”原研哉说。

在他设计的手机应用中,大栅栏三个字也使用了红色,用红色边框圈起来,看起来像很多中国古典建筑上出现的宅院匾额。这一既引人注目又很实用的设计是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展区的重点之一。

原研哉说,最初接触大栅栏导航的设计,是受到中国著名设计师梁井宇的邀请,参与项目竞标,当他本人来到大栅栏,被这里的传统样貌所打动,

他发现,大栅栏的特点是,房子最高只有两三层,都是低层建筑,没有高层建筑。“特别适合用3D表现,通过俯瞰,四合院的整体面貌都可以被看到。”

原研哉说,自己是一个非常珍视传统的人,对所有传统的韵味都很感兴趣。他认为,传统不是一种纹样,而是早已沉淀在人们心中的东西;对传统的尊重,也不是机械地将传统纹样强加于现在的设计中,而是向内心寻找文化深处的感觉。

原研哉的著作中有一本名为《白》,他认为,白这里并非指一种颜色,而是“最接近他心目中的禅意的表达”。他所作设计也大都以简洁闻名。他说,自己就像一个“清洁工”,“剪掉那些多余的设计”。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半泽直树是社畜?
  2. 领略日本舞踊之魅力
  3. 东京疯狂可爱巴黎2013
  4. 日本长崎祭拜孔子
  5. 半泽直树是社畜?
  6. 动漫中的“大哥”
  7. 日本人为何在中国
  8. 风无再起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动漫硬汉“大哥”动漫硬汉“大哥”
  2. 《绝望先生》连载《绝望先生》连载
  3. 长崎巡展揭日军罪行长崎巡展揭日军罪行
  4. 日本倡“全民读书”日本倡“全民读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