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在中国推广日本老年看护理念 访礼爱负责人张雪梅女士

2013年10月02日15: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年初,一家名为礼爱老年看护服务中心的日式管理养老机构在北京海淀区成立,其入住率很快达到百分之百。由于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因此这家日本养老机构的开业受到多方关注。张雪梅就是这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她自前年回国以来,一直忙于这家养老机构的筹备和运营工作...

留日归国学子是中日交流的桥梁之一,他们在日本留学、生活数年,对日本社会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也对中国了解颇多,因此对中日两国间的交流与相互理解起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另外,他们回国之后将其所学发挥利用,也促进了国家的经济建设,推动了社会发展。

本期人物:

张雪梅,女,北京人。早年曾在北京某医院工作,1992年1月赴日留学,学习日语2年,之后考入日本福冈大学学习。毕业后在日本就职十几年,2011年因公司发展需要,回到北京开拓中国市场。

记者手记:

今年年初,一家名为礼爱老年看护服务中心的日式管理养老机构在北京海淀区成立,其入住率很快达到百分之百。由于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因此这家日本养老机构的开业受到多方关注。张雪梅就是这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她自前年回国以来,一直忙于这家养老机构的筹备和运营工作。

采访实录:

看到这处设立在市区一处小区内的日式管理养老机构,让我感到更多的是家庭的氛围。谈起当年的留学生活以及工作经历,张雪梅对我说的最多的就是日本人的认真精神,或许就是这种认真精神造就了日本经济大国的地位。

■不堪忍受枯燥生活 选择赴日留学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去日本留学的?当时中日两国间的交流处于一种什么状态?

张雪梅:我是1992年1月11日去日本留学的。本来头一年10月就应该拿到签证的,由于那段时候签证的审查异常严格,直到92年1月10日我才拿到签证,第二天我就出发了。

我感觉当时中日两国间的交流并不多,出国留学在那时候还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在北京的日本人很少,出国留学的人也还不是太多。因此,中国人普遍对日本不怎么了解。

当时出去留学的人还不多,但是想留学的人很多,因此知道我要出国,周围的人很羡慕。

记者:您是在什么情况下决定去日本留学的?当时的中国社会是怎样的?

张雪梅:出国之前我在一家医院工作,感觉很封闭,因此就想出国开开眼界,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作为年轻人,都想尽快认识社会,但是在医院接触社会的机会却很少。不过想要离开医院,父母又不同意,说这么好的工作你想辞了,那么之前的几年你岂不是白学了?!但是,我一说想出国留学,父母就说这个可以试试。于是就决定出国了。

当时的中国社会感觉还是很封闭的,业余生活也很单调,和外界的沟通交流比较少,感觉特别没意思。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对号入座“恶心宅男”
  2. 日本治理网络购药
  3. 乡下人看东京超市
  4. 日男女混浴吸引“色狼”
  5. 要教给孩子的10件事
  6. 你的周围哪里最“脏”?
  7. “前首相”变“大和尚”?
  8. 日企老后辈饱受折磨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胶囊“蜗居”日本胶囊“蜗居”
  2. 日本“全民读书”日本“全民读书”
  3. 日本男性职业Top20日本男性职业Top20
  4. 老兵,我们欠你敬意老兵,我们欠你敬意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