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汞污染亟待控制 国际《水俣条约》在日获通过

2013年10月10日15: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对汞的使用、进出口贸易、排放等实行限制的《有关汞的水俣公约》在日本熊本县熊本市(从熊本县水俣市转移至此)召开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外交会议上获得通过。水俣病被称为汞中毒后最严重的疾病。这一疾病在1957年被正式确认。10日,有关汞使用的世界公约终于在日本诞生。

(网页截图)

人民网东京10月10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对汞的使用、进出口贸易、排放等实行限制的《有关汞的水俣公约》在日本熊本县熊本市(从熊本县水俣市转移至此)召开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外交会议上获得通过。水俣病被称为汞中毒后最严重的疾病。这一疾病在1957年被正式确认。10日,有关汞使用的世界公约终于在日本诞生。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2002年发表了《世界汞评定》报告书,确认了汞对人体有强毒性,尤其会对胎儿和婴儿的神经系统造成很大伤害。发展中国家是使用汞的“重灾区”,大量汞通过废气排放进入大气中,损害身体健康。2009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管理理事会决定制定关于使用汞的公约。在今年1月的第5次政府间会议中,公约条文基本达成了一致。

如果完成公约缔结手续的国家达到50个,该条约将在90天之后生效。由于条约对各国的汞使用情况有所限制,因此各缔约国将针对各自国家情况进行整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秘书长发言称,希望在2、3年内达成“50个缔约国”这一目标。

今后,日本国内将制定汞废弃物处理,及废气排放规定。日本政府认可《水俣条约》,并于10日在公约上签字。日本政府预计该条约最快将在2016年前后生效,因此在这之前考虑在国会上通过有关的缔结手续,同时相关政府机构开始讨论制定必要的相关措施。(编译:潘坤 审稿:夏文达)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2. 日媒:歼15大规模生产
  3.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4.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外交部回应安倍言论外交部回应安倍言论
  2. 日加决定加强军事合作日加决定加强军事合作
  3. 安倍:想叫我右翼 请便安倍:想叫我右翼 请便
  4. 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