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80后”眼中的日本与留日感受 访郝明【2】

2013年10月29日18: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郝明是一位“80后”,也是我采访过的留日归国人士中最年轻的一位。刚刚回国的他对我说,留日八年的生活,磨练了意志,使之学会了独立面对生活。他说,留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风雨过后锻炼了自己,学会了包容...

■首次独立生活 面对人生挑战

记者:初到日本,您有什么感受?对周围环境(异国文化)有没有产生抵触?

郝明:离开父母第一次独立生活,确实有不习惯的情况,尤其是在异国他乡。慢慢的我学会了独自处理所有的事情,也学会了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这些对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习惯于依赖父母的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对于两国的文化差异,因为出国前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并尽量多地收集当地的资料,所以并没有产生抵触情绪,反而对日本的生活方式有一种油然而生的亲近感。

记者:您到日本后,对日本和日本人的看法与去日本之前相比发生了哪些转变呢?

郝明:赴日留学之前我对日本的了解很少,仅仅限于听说过东京、大阪这样的大城市而已。而通过赴日留学我对日本也有了更近距离的观察,日本优美的环境、发达的交通、先进的技术等方面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可以说留学让我从细微处了解了另一个国家和另一种文化。对于日本人的看法完全发生了转变。日本人的懂礼、富有公德心以及对细节的精益求精都是让我敬佩,我认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在日本留学时的郝明先生。

■日本人的敬业精神令人惊叹

记者:您在日本留学多长时间?给您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事情?

郝明:我在日本留学8年时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日本人的敬业精神和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日本人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世人皆知,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想的都是把该做的做好,尤其强调不给别人添麻烦,很少偷工减料或投机取巧。可以说无论工作内容高低贵贱,工作本身就是日本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这种敬业精神的引导下,日本人在工作中表现出的令人惊叹的精益求精、细致入微的态度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点尤其反应在服务业上。我和多个在世界各国生活过的朋友聊天时,他们无一不对日本周到细致的服务称道。

日本的商业服务,确实周到的让人不好意思。我有一次到一家大书店去买书,在一楼转了一圈,没找到想要的,就去收银台问一个收银小伙子,他听了我的话之后,拿出便签纸把我想要的书名写出来,让我确认一下,然后把收银台上的牌子翻转成“暂停服务”,带着我到楼上,对楼上的服务生说:这位先生想找这几本书,麻烦你帮他找一下。又转过来对我说,这位同事帮你找,请不要着急。然后才下楼去,楼上的这位小伙子带我找了一大圈,基本上找到了我要的书,还差两本他们没有,他一再向我道歉,说真是不好意思,我们这里没有了,只能麻烦您到其他地方去看一下。如此的态度反而让我感觉无所适从,国内的书店极少会有这样细致的服务吧。

“敬业”在日本社会一直是受到推崇的,敬业并且事业有成的人会受到社会普遍的尊重,敬业的人也会因为自己将工作做好而感到自豪,两者相辅相成,也对日本人敬业意识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黑发女性更有魅力
  2. 日本“男女难平等”
  3. 广州外国人大盘点
  4. 罗森“土豪金”鸡腿
  5. 男子骑车猥亵被捕
  6. 黑心老婆更可怕!
  7. 猫站长任“乳癌大使”
  8. 日媒:奇怪的美国法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黑发女性受欢迎?黑发女性受欢迎?
  2. 哪些职业易出轨哪些职业易出轨
  3. 新冬·唇色新冬·唇色
  4. 猫站长任乳癌大使猫站长任乳癌大使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