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评出30年"流行语大奖" "夜总会"领衔前十名

2013年11月14日10:47  来源:中国网

日本每年都会举办年度新词 流行语的评选活动。今年为庆祝活动开办30周年,评委会在此前得奖的词语中,选出并公布了至今仍在使用的,作为时代象征的10个词语。
原标题:日本评出30年"流行语大奖" "夜总会"领衔前十名

据日本NHK网站11月13日报道,日本每年都会举办年度新词 流行语的评选活动。今年为庆祝活动开办30周年,评委会在此前得奖的词语中,选出并公布了至今仍在使用的,作为时代象征的10个词语。

“新语 流行语大奖”自1984年开办以来,至今已颁发了共计337个最佳流行语。

今年是此项活动的30周年,每年负责公布获奖结果的出版社以300名用语词典的读者为对象展开调查,由300名读者选出印象深刻并且现在仍在使用的词语,并公布了票选前十名。

这十个词语分别是,1985年发表的“キャバクラ(夜总会)”,1986年的“亭主元気で留守がいい(只要老公能在外面好好挣钱自己在家也很好)”,1988年的“セクシャル ハラスメント(性骚扰),1989年的“オヤジギャル(举止像老头儿的年轻女性)”,1993年的“サポーター(援助者)”,1994年的“同情するならカネをくれ(同情的话就拿钱来)”,1995年的“安全神話(安全神话)”和“がんばろうKOBE(95年阪神大地震后为神户加油的口号),1996年的“自分で自分をほめたい(自我褒奖)”,2006年的“格差社会(不同阶层差距甚大的社会)”。

其中,1985年得奖的“夜总会”一词曾成为当时繁华街道的新型商业而备受瞩目,是今天仍然被广泛使用的词语之一。

此外,1994年商业电视台播放的高人气电视剧中的台词“同情的话就拿钱来”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当年曾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出版社负责人表示:“通过每一个词语,我们可以重新回顾时代变迁。”

今年的“新语 流行语大奖”的评选结果将于下月2日公布。

资深评委:“过去的词语具有警醒作用”

2002年起每年都担任“新语·流行语大奖”评委的漫画家畠山先生针对此次被选中的10个词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称:“选中的词语并不仅仅因为当时留给人们强烈的印象,像‘格差社会’及‘安全神话’,这些词语因为与得奖时不同的其他原因,如今仍然被使用着。‘格差社会’获奖时正处于对富有、贫穷的社会差距感到有意思的年代,而在这10年的时间里,工作及家庭间的差距急剧扩大。这个词语与时代一起变得沉重,成为一个象征。”

畠山先生还表示:“流行语虽然是只在当年、当时造成影响的词语,透过这些词语回顾过去,对于活在当下的我们来说,这些词语像是警钟一般依然存在于现在的生活中。在今后的评审工作中,我也会有意识地注意到这一点。” (贾晓楠)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国外高考外语怎么考?
  2. 逝去的琉球文化
  3. 日本神保町古书街
  4. 日本数学“和算”
  5. 莫斯科“日本文化日”
  6. 布鲁塞尔百年中国楼维修
  7. 日本书店的消逝
  8. 日政府反对谷歌获设计奖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鸠山获港城大博士鸠山获港城大博士
  2. 日本人的双十一日本人的双十一
  3. 布鲁塞尔中国楼布鲁塞尔中国楼
  4. 谷歌地图获奖难谷歌地图获奖难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