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拟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 要求反映政府立场

2013年11月14日07:59  来源:国际在线

日本文部科学省将于近期向该省内的教科书审定调查审议会征求意见,最早将在明年之内进行修改。
原标题:日本拟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 要求反映政府立场

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12日基本确定,将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要求教科书在领土问题与历史问题上反映日本政府的统一见解。

据日本《读卖新闻》13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将于近期向该省内的教科书审定调查审议会征求意见,最早将在明年之内进行修改。报道称,教科书审定标准中将新增两项标准:第一、在没有一般见解的情况下,不应强调特定事例与个别见解,编写应保持平衡;第二、在具有政府同意见解和最终判决的情况下,应据此进行编写。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透露,将有可能受到新标准影响的是,日本教科书中有关南京大屠杀与从军慰安妇问题的内容。这是由于,现在日本部分右翼学者主张不承认南京大屠杀实际人数,甚至否认屠杀存在,将南京大屠杀称为所谓“事件”,但一些处于申请阶段的教科书记载了南京大屠杀的确定受害人数。另一方面,在从军慰安妇问题上,也有教科书没有阐述日本政府主张“赔偿问题已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立场。因此,文部科学省意在通过设定新标准,进行严格规范。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援引相关人士的话称,修改审定标准的对象主要是高中的历史与地理教科书。除历史问题外,还将要求教科书在领土问题与自卫队定位上反映日本政府的见解。

今年4月,日本文部科学省曾表示,将就修改日本现行的教科书审定标准进行讨论。安倍也曾就此表示,其第一次安倍内阁曾对《教育基本法》做出修改,但现行教科书审定标准“没有体现出修改版《教育基本法》所提出的尊重日本传统与文化、热爱国家、热爱家乡的精神”。对此,日本舆论指出,日本政府的相关表态显示了其有意修改日本教科书审定标准中要求考虑亚洲邻国感受的“近邻诸国条款”,这一规定甚至还有可能被“撤除”。4月底,自民党教育重建事实总部特别会议决定,对该条款进行修改。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日本右翼保守势力一直强调日本在战争中遭受的损失,而极力回避作为加害者对亚洲国家造成的伤害。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以后,出于“冷战”需要,美国开始纵容日本右翼势力,右翼文人借机对教科书开刀,不断在教科书上做文章,否认侵略,教科书问题由此产生。到上世纪80年代,教科书问题更极大地伤害亚洲邻国的国民感情。1982年前后,日本在审定度高中历史教科书时,把二战时日军“侵略”亚洲的表述修改为“进入”亚洲,这在当时引起了中韩等国家的强烈抗议。为了平息事态,日本政府遂在教科书审定标准中添加了“近邻诸国条款”。1986年还曾出现过一次日本右翼修改教科书的高潮,但遭到日本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压制。

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战后出生的第二代右翼分子为后台,日本右翼学者成立了“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开始编写新的历史教科书。21世纪开始,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在各地活动,连同部分出版社动员教科书作者删除从军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的内容。但由于“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所编纂的教科书严重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战争,招致了包括日本有识之士在内的海内外众多抨击,没有被广泛采用。(王洋)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国外高考外语怎么考?
  2. 逝去的琉球文化
  3. 日本神保町古书街
  4. 日本数学“和算”
  5. 莫斯科“日本文化日”
  6. 布鲁塞尔百年中国楼维修
  7. 日本书店的消逝
  8. 日政府反对谷歌获设计奖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鸠山获港城大博士鸠山获港城大博士
  2. 日本人的双十一日本人的双十一
  3. 布鲁塞尔中国楼布鲁塞尔中国楼
  4. 谷歌地图获奖难谷歌地图获奖难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