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菲仅希望日本送钱送物 日本坚持要派大批部队

2013年11月15日08:3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最有价值的资源往往来自军方。“菲律宾此次巨大的天灾给我们提供了一场实践的机会。
原标题:菲仅希望日本送钱送物 日本坚持要派大批部队

日本派遣“伊势”号直升机航母赴菲律宾救灾。

“菲律宾的许多家庭都迫切需要食物、饮水、帐篷和药物,即使是一份小的帮助也能够带来大改变,也能拯救生命。”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3日给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打去慰问电话。几小时后,美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抵达菲重灾区莱特省。“除航母外,‘杰曼顿’号和‘阿什顿’号两栖攻击舰也于今天从日本出发,3天后抵达菲律宾。”驻马尼拉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外交官14日向《环球时报》透露,与以往行动不同的是,前来增援的美国两栖攻击舰上还搭载着日本自卫队的数名军官,真正实现“美日大规模军事与民间救灾行动的联合”。这名外交官坦承,“相比于印度洋海啸和日本地震,这次美日两军在行动和流程上都得到实战的检验。”

《今日美国报》分析说,美国最新的援助努力提出一个敏感而实际的问题:在预算紧张背景下,国际救灾援助到底有多重要?这应该是五角大楼的重点工作吗?文章回答说,最有价值的资源往往来自军方。“菲律宾此次巨大的天灾给我们提供了一场实践的机会。”赴菲律宾美军联合特遣队一名同样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这样回答《环球时报》提问。他说,在美军不增加新军事基地的前提下,通过加强部队轮换效率来增强美军与盟军的联合作战成为最重要手段,“而国防部此次下令部队悉数调往菲律宾救灾检验此战略是第一次真正的实战。”

日本派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国际救援队伍。日本向菲律宾派出自卫队参加“救灾”是东京通过驻马尼拉的武官直接向阿基诺提出的。《环球时报》记者从驻马尼拉外交渠道得知,阿基诺其实希望日本提供更多物资和资金援助,让东南亚邻国提供人力支持,但日本坚持“加钱又增人”,而且坚持把“增加人手”当成救援前提。日本最后提出派出1000名自卫队官兵、3艘大型战舰(包括自卫队最大的护卫舰“伊势”号)、数量庞大的飞机前往菲律宾。日本时事通讯社称,日本还首次将机密级别的情报卫星收集的数据制作成的地图提供给菲律宾。这里有对日本大地震中菲律宾支援日本的一种答谢,也是试图在中国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东南亚显示日本影响力。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2. 外交部:日本应”听劝“
  3. 日本导弹连队训练
  4. 日本国安会意欲何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2.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3.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4. 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