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读报大国”日本如何炼成:面对新媒体以守为攻

2013年11月17日11:04  来源:新京报

    由于受到新媒体的冲击,今年欧美平面媒体继续哀鸿遍野。在这一片萧条中,日本纸质媒体似乎“免疫了”。如今,在日本的街头、公车和地铁中,仍然能够看到拿着报纸阅读的人。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强迫西方传媒业全面反思经营模式之时,在以科技著称的日本,这种趋势似乎还没有到来。

 

2013年2月,日本民众在阅读日本报纸的号外。

 一份报纸两成日本人看

由于受到新媒体的冲击,今年欧美平面媒体继续哀鸿遍野。

率先披露“水门事件”的《华盛顿邮报》被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收购。同样久负盛名的《洛杉矶时报》和《芝加哥论坛报》申请破产保护;创刊80年的美国主流新闻杂志《新闻周刊》停止纸质版发行……

在这一片萧条中,日本纸质媒体似乎“免疫了”。如今,在日本的街头、公车和地铁中,仍然能够看到拿着报纸阅读的人。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强迫西方传媒业全面反思经营模式之时,在以科技著称的日本,这种趋势似乎还没有到来。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辜晓进今年2月份撰文称,根据日本报刊发行稽核协会(ABC)提供的数据,2012年1至6月《读卖新闻》主要的早报发行量为9931332份,位居日本乃至世界第一,《朝日新闻》名列第二,其早报发行量为7674406份。如果加上两种报纸的晚报版本,这一数字还会增加。

过去十年来,尽管网络时代的冲击越来越剧烈,但《读卖新闻》的发行量一直维持在1000万份上下。每五个日本家庭中,就有1家订阅《读卖新闻》

日本的主流报纸发行量一直很大。世界上突破千万大关并一直保持到今天的报纸,都在日本。世界报业协会2010年公布的发行量排行榜前25名的报纸中,日本报纸囊括了前五名。

根据东京大学信息学教授林香织的统计,日本报业的收入在1997年达到顶峰,大约有2.53万亿日元(约253亿美元)。在接下来的15年中,日本报业收入缓慢下滑约20%多,但是不像欧美纸媒收入锐减得那般厉害。其中,占报社收入1/3的广告收入下滑比较明显,而占报业收入近60%的发行收入下滑微乎其微,比1997年的顶峰阶段下滑不超过10%。

发行量和收入的支撑,是读者。据日本新闻协会2012年的统计,每1000名日本人中报纸的拥有率是478份。《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两大报,分别普及到了18%和14%的家庭。日本2012年一共有主要报纸118种,其中每个家庭拥有0.88份报纸。如此巨大的读报需求,将日本称为“读报大国”并不为过。

读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在电子时代的浪潮中,日本民众为何还能对报纸保持忠诚?

在今年9月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林香织认为,主要的原因是:对于达到一定年龄的日本成年人来说,报纸不仅意味着获取信息的媒介,而是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你是一个日本成年人,早上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常常是去邮箱里面拿报纸。傍晚,当晚报送来之后,再浏览一下头条新闻,看看今天发生了什么大事。

很多日本报纸一天会发行两次。除了早上的报纸,傍晚5点左右还会有晚报版送入订户家中。

日本公务员森对新京报记者说,他家中常年订阅《日本经济新闻》。

在森小的时候,家里曾经订阅过两份报纸。在贸易公司上班的父亲上班时带一份报纸出门,他和母亲、弟弟三个人在家里也要看一份。

“每个家庭订阅2-3份报纸也很常见。”森说,“如果我爸爸不自己带报纸,他上班的时候,坐火车之前要买报纸。很多日本人上班的路程要花半个小时到两个小时,这个过程中他们都会看报纸。”

森说,一直到现在,他的父亲仍然认为报纸是他获得新闻的主要方式,因为至少就经济新闻来说,电视上的新闻太浅显了。“现在的日本街头,仍然有很多人看报,特别是四五十岁的人,一般不用手机看新闻。”森说。

日本人爱读报,已经成为日本社会的一道人文风景,尤其对外国人而言。有人戏言,清晨在日本的城铁、地铁上只能看到两种人,一种是抓紧时间打盹的人,另一种人就是看报的人。

在东京、横滨这样的大都市,许多上班族都住在郊区,这样他们每天有大量时间会耗费在城铁上。在这段时间,看报也就成为主要的消磨时间的方式。

正在大阪留学的小宋对日本“城铁看报族”印象深刻,他对新京报记者说,在车厢里常能看到穿着笔挺的西服,手拿报纸的上班族,“因为把报纸版面展开看可能会影响到旁边的人,所以站着看报的人通常都把报纸叠成一小块来看。”

小宋说,除了早晨的城铁,平时在咖啡厅、图书馆都能看到很多读报的人,“休息日的时候,在公园里也会有。”

今年31岁的小野智美在日本一家电子公司工作,他对新京报记者说,他们家订阅了《每日新闻》,“我还没生下来的时候,我们家就订报了。”小野说,日本人谈到媒体,首先想到的就是五大报纸,电视媒体反而在其次,“这可能和报纸在舆论界的话语权有关。”

她说,日本报纸各自的政治立场分明,左中右都有,“很多日本人读报纸,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份报纸和自己的政治立场相近,就好像代表自己的声音。”

“我很少看《读卖新闻》,《产经新闻》更不看,因为它们的立场都太右。”小野说。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网瘾难戒?日本开方!
  2. 日本企业更爱安卓?
  3. 日本滥用春药致死案频发
  4. 小泉之子纪念品销量暴增
  5. 增税对餐饮业冲击几何?
  6. 日媒体反对秘密保护法
  7. 最理想企业7大法则
  8. 食材造假影响年末商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企业爱安卓?日本企业爱安卓?
  2. 67年前日战犯名单67年前日战犯名单
  3. 增税影响日餐饮业增税影响日餐饮业
  4. 媒体抗议秘密法媒体抗议秘密法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