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媒:左撇子不为人知的趣事

2013年11月20日13:57  来源:RecordJapan

人们通常将左撇子定义为“有点异于常人”,那么都有哪些不同呢?对此,日本媒体总结了关于左撇子不为之人的10大有趣真相。
原标题:日媒:左撇子不为人知的那些趣事儿

日媒19日报道,在用筷子吃饭的东方国家中,左撇子经常会与右手拿筷子的人“打架”,所以大多数人都不愿意与左撇子坐在一起吃饭。通常来说,左撇子给人的感觉是格外聪明,而在日本,人们通常将左撇子定义为“有点异于常人”,那么都有哪些不同呢?对此,日本媒体总结了关于左撇子不为之人的10大有趣真相,具体如下。

1.世界每9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是左撇子

统计显示,全球左撇子的人数比例为11%左右,其中男性的比例为女性的两倍,左撇子的一大特征就是头脑聪明,数据显示,世界顶级智商俱乐部门萨国际(智商超过130才有资格进入)的成员当中,左撇子比例达到了20%,左撇子男性的平均收入要比右撇子高出15%。

2.左寓意不吉利

古代欧洲使用的拉丁语中有一个名为“Sinister”的单词,该单词包含两个意思,其一是“邪恶不吉利”,其二则是“左”;另外,古印度以及东南亚地区使用的梵文当中,也存在类似的词语。

3.左撇子易患精神分裂症

某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当中,左撇子比例达到了4成。另外,躁郁症以及抑郁症患者中,左撇子的比例也达到了1成左右,有研究报告称,左撇子人群极易患精神疾病。

4.左撇子政治家在电视讨论会中更有优势

政治家们在参加电视讨论会时通常运用各种手势,而左撇子政治家的左手手势会给大多数右撇子观众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进而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持。

5.左撇子喜欢喝酒

根据1970年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左撇子更容易患酒精依赖症,不过根据最近几年的研究发现,左撇子通常不易患酒精依赖症,但是喝酒频率却比右撇子高,饮酒量也相对更多。

6.左手不干净

伊斯兰教规定,用完厕所后必须用左手洗屁股,而生殖器只能用右手触碰;而印度则将左手视为“不净之手”,所以吃饭、握手等场合只能用右手。

7. 鹦鹉是左撇子

研究发现,被称为小葵花凤头鹦鹉的鹦鹉科鸟类全部为左撇子,而大部分的鹦鹉都常用左爪。有科研人员曾对位于澳大利亚的16种鹦鹉(约320只)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左撇子的比例达到饿了47%,而右撇子比例仅为33%。

8.欧洲古城堡设计有利于左撇子骑士

欧洲的古城堡一般都采用右螺旋阶梯设计,当城堡遭遇敌人侵略时,这种设计的地利优势就能显现出来,可以有效阻碍大多数右手用剑的敌人的进攻,相反则对左撇子骑士有利。

9.使用左手时会对声音变化更加敏感

有研究显示,人的听觉会根据使用左、右手发生变化,而在使用左手时,左耳会对声音的变化更加敏感。

10.右侧通行受拿破仑一世影响

据了解,在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登位之前,欧洲国家基本都是靠左侧通行,由于拿破仑是左撇子,他发现自己骑马靠左侧行驶时,不利于与右边的敌人战斗,于是便将道路改为右侧通行,之后被拿破仑占领的国家也都相继导入了右侧通信的规定,如今一些采用右侧通行的国家也都是受此影响。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PM2.5无关中国
  2. 中国男性遭“哄抢”
  3. 网瘾难戒?日本开方!
  4. 日本企业更爱安卓?
  5. 日本滥用春药致死案频发
  6. 小泉之子纪念品销量暴增
  7. 增税对餐饮业冲击几何?
  8. 日媒体反对秘密保护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邮政被指黑心日本邮政被指黑心
  2. 奥运会卫生间不足奥运会卫生间不足
  3. 日本企业爱安卓?日本企业爱安卓?
  4. 67年前日战犯名单67年前日战犯名单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