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英媒:日本车企失去在华领先优势 追悔莫及

2013年11月26日08:32  来源:环球网

虽然全球汽车市场深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但中国需求一直处于扩张状态,在其后的五年时间里,占据了汽车行业总体增长的三分之一。
原标题:英媒:日本车企失去在华领先优势 追悔莫及

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1日消息称,虽然全球汽车市场深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但中国需求一直处于扩张状态,在其后的五年时间里,占据了汽车行业总体增长的三分之一。报道认为,日本丰田和本田汽车公司在中国汽车市场降低增长率,时机不佳。

据艾睿铂(AlixPartners)汽车咨询公司,去年在中国地区,轿车和小型货车的年销量上涨两倍多,达到1,860万辆,占据世界第一。而在美国和西欧地区,分别只有9%至14%,比危机前的最高销售比率偏低;在日本地区,也只相当于其2007年水平。同时,美国前任汽车总经理和北京工业顾问比尔鲁索(Bill Russo)也表示,“中国汽车销量并未真正下跌。在2009-2010年,中国在世界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快速增长。”

然而,丰田和本田汽车公司并未赶上这个好时机。日本三大汽车公司(包括日产在内)去年上半年在中国的市场总份额超过了25%,而今年同期相比却下降至15%。对此,丰田和本田辩护称,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很容易成为靶子,特别是在中日两国政治关系紧张的时候。日产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11月初公布上半年销售业绩时也表示,由于中日两国出现冲突,公司汽车销量迅速下降了50%。但报道指出,也有日本汽车公司总经理承认,之前地缘政治冲突并未严重影响产量,事情却发展到如此地步确实让人吃惊。

不少分析师认为,近年来丰田和本田在中国销量不佳,其主要原因并不在于中日两国之间发生地缘政治冲突,而是由其他多种原因造成,如工厂扩充不足、本地化水平低和其他在中日关系紧张之前出现的战略失误等等。艾睿铂公司驻上海的常务董事伊沃罗曼(Ivo Naumann)表示,“日本人对汽车市场很悲观。他们只是江郎才尽,没有能力去满足市场需求。”他还指出,特别是丰田汽车公司,大大低估了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此外《金融时报》还认为,2010年发生的一系列罢工事件已表明中国不具备廉价劳动力优势,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中国华南地区的日本汽车公司。

但是一些分析师表示,尽管如今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前所未有,但仍然相信丰田和本田吸取教训之后会东山再起。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汽车分析师吉田龙夫(Tatsuo Yoshida)也表示,多年来,丰田和本田因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无法生产更多汽车,如果他们能意识到这一点,最终会弥补他们在中国市场上的不足。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车展花絮:动漫车模
  2. 第43届东京车展
  3. 商社海外医疗业务中的价值
  4. 日本医疗行业走出国门
  5. 日产推电动汽车租赁服务
  6. 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
  7. 日本游戏产业怪相
  8.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丰田瞄准中国环保车市场丰田瞄准中国环保车市场
  2. 日产推超级3E眼镜 日产推超级3E眼镜
  3. 安倍经济学遭质疑安倍经济学遭质疑
  4. 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