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连载一·日本商社的医疗业务

日本医疗行业冲破顽固观念走出国门拓市场

三井物产砸900亿新加坡开诊所 成日本商社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3年11月18日12: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受日本国内医疗市场的萎缩,摆脱单独依赖国内市场显得迫在眉睫的日本医疗行业与力图走出资源能源依赖型藩篱的日本综合商社一拍即合,双方在东南亚的医疗领域展开互惠合作。

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11月18日电 (刘戈)日本频道综合东洋经济在线的报道,受日本国内医疗市场的萎缩,摆脱单独依赖国内市场显得迫在眉睫的日本医疗行业与力图走出资源能源依赖型藩篱的日本综合商社一拍即合,双方在东南亚的医疗领域展开互惠合作。

不仅仅是日本,整个亚洲都快步跨入老龄化社会。目前,全球共有大约5亿的老年人,到2030年时会增加到10亿人左右,其中,中国和印度等亚洲老年人大约占6亿。

正是瞄准了这一人口变化的趋势,三井物产先下手为强,向亚洲最大医院集团IHH公司出资900亿日元,今年9月在新加坡开设了一家专业诊所,向外界提供日本治疗技术。

通过巨额投资,三井物产的如意算盘是什么?肥肉到底在哪里?东洋经济的记者通过采访公司高层和工厂考察,试图揭开这些谜团,日本频道也将分期介绍日本媒体捕捉到的这一现象。

9月26日,位于新加坡的Mount Elizabeth Novena Hospital举行了一家专业诊所的开业仪式。

这家诊所正是兵库县神户国际前沿医学扶植中心(International Frontier Medical Support0,以下简称“IFMS” )与三井物产100%出资的Medicro Partners共同开设的生物肝移植与肝脏疾病专业诊所。

IFMS系生物肝移植世界权威京都大名誉教授田中宏一担任理事的一般社团法人。日本专业医生接受田中宏一的指导后,常驻新加坡,一年进行20~30例生物肝移植手术以外,还承担共享移植技术和经验技巧、指导和教育医生等业务。

报道称,新加坡的医疗水平并不逊色于日本。但与东南亚周边各国相比,日本在一些领域还是超前的。举一个例子,检查肝功能时所需的血液筛查的精度,这些国家都比不上日本,对发现遗传和病毒性感染等异常现象存在滞后的风险。

日本医疗业界通过向新加坡这个中转站提供医疗技术,可以为自己带来新的收益来源,还可以与周边国家产生医疗业务交流。

日本医疗行业能迈出这一步实属不易。据称,在过去,日本医疗行业在是否向海外出口技术的问题上一直举棋不定。

在分析原因时,报道援引了田中宏一的观点时认为,在信奉“医乃仁术”的价值观中,医生往来国内外的过程中,日本医疗界自己会失去诸多资源。此外,医生将日本全民医疗制度以外的制度也会带到国外,担心会产生不同的制度系统。这样一来,随着技术和人材的流出,担心会给长期支撑日本长寿的社会环境带来变化。

但这样的观念已经不合时宜。日本民众生病受伤接受医疗机构的诊断时,患者只需承担三成的医疗费,剩余的由全民医疗保险制度来填补。但随着老龄化的加速,日本医疗财政负担日益加重,医疗福利的沉重财政来源如何能得以保障已成为了紧迫需要解决的课题。

因此,摆在日本医疗界面前的现实选择就是摆脱单独依赖国内医疗市场寻求新的收入来源,而东南亚成为了其中的一个选择。三井物产就是率先进入东南亚开展医疗业务的公司。

据三井物产的一高层在诊所开业仪式上所阐述的,通过合办开设诊所,力图填补亚洲高端医疗的供需鸿沟。为此,作为老牌商社的三井物产正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
  2. 日本游戏产业怪相
  3.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4.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5. 日食材造假波及百货店
  6. 雷克萨斯跨界SUV·LF-NX
  7.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8. 电机巨头医疗行业排兵布阵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安倍经济学遭质疑安倍经济学遭质疑
  2. 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
  3. 索尼游戏业务有望入华索尼游戏业务有望入华
  4. 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