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我国划设防空识别区捍卫战略空疆安全意志 遏制战争【2】

2013年11月26日10:4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一种国际惯例,不是新鲜事,更不是中国人的发明。中国政府本月23日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空军随后展开了正常的巡逻飞行。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大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强化领海领空管制,维护国家空防安全与空中飞行秩序的合法之举

三、展示实现防空识别警戒处置的能力

打铁还得自身硬。公布防空识别区设立体现的是国家意志,维护防空识别区秩序展示的是军队能力。防空识别区设立与维护的关键是识别与管理,这对我军的防空侦察预警与拦截管控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促进了新的发展。

侦察监视是防空识别的必要前提。看得见,才能识别明。因此,各国防空识别区的设立范围通常都在本国军队雷达情报探测网、空中有人/无人侦察预警平台活动范围之内。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要求所有飞越该区域的航空器主动提供飞行计划识别、无线电识别、应答机识别、标志识别等方法,以便我军及时、准确地辩明为合作目标,保障其合法飞越权利,提供安全飞越便利。但是,当某些外国航空器出于某种意图或理由不能主动提供这些识别方法配合时,就需要我空防系统通过陆基和海基雷达、侦察卫星、空中预警机,长航时无人机、侦察机等手段,以常态化的探测监视与定期巡航来保障对各种空中目标信息的全面、准确掌控。如果遇到外国军机进入识别区域,并且不配合我方识别,还可采取国际上通用的出动战斗机拦截、伴飞等方法,来拍照取证、获取信息。

拦截处置是应对威胁目标的基本手段。防空识别的目的是防止与控制威胁。各国防空识别区的范围通常是其空中作战力量覆盖的范围。当俄罗斯的远程轰炸机、我国的运-8警戒机等军机依照国际法惯例与军事行动计划,例行飞越日本防空识别区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战斗机都会无一例外地紧急起飞进行跟踪。我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军机都还可以各种名义与方式在其范围内活动,我国军机除在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内进行常态化海上执法和空中巡逻外,还要作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通过防空识别机制,完善敌我识别、空中管制、指挥控制与情报协作、日常巡航与应急处置机制,制定识别标准、程序和处置规则,达到对合作目标快速识别、对非合作目标重点监控、对直接威胁空防目标坚决处置的目标。

四、坚守遵循合法有理全面管控的原则

设立防空识别区的目的是遏制战争,而不是引发与加剧战争。从世界范围和防空识别区的历史溯源看,构建防空识别区的根本目的是为防空服务,为增加战略预警时间服务。目前,国际上已有20余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防空识别区,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一些通行的国际法则与普遍的认同。事实证明,确保防空识别区稳定和平的根本途径是合作双赢,即设立方遵循合法有理、全面管控的原则,飞越方理解、尊重、配合与支持设立方的权利。

我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我军贯彻积极防御方针,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从根本上扩展空防前沿,确保和平发展。一方面,通过飞行情报合作,将大部分飞行目标转化为合作目标,积极维护空域飞行秩序,保障各国航空器依法自由飞越的权利,确保空域飞行活动的安全和谐;另一方面,通过合作、探测、监视与管控等行动,为处置识别区域内的不明空情和异常空情提供更多的时间,提高判定和识别分析的效率。当发现防空识别区内的不明飞行器向我逼近时,可提供更多的预警时间,便于指派战斗机进行空中识别、监视、跟踪、拦截或引导迫降,最大限度地遏制国家空天安全威胁。

国际规则需要共同遵循与维护。东海海空辽阔,东海风起云涌。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与维护是需要相关国家、地区,以及所有航空器主体都要客观认识与正确应对的不可逆转的长期合作过程。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尊重规则,就是尊重生命。我国我军希望通过设立防空识别区这种通行的识别管理机制,能够更加有效地避免防空识别区内的各种危机和突发事件,能够及早运用各种手段控制危机升级、制止突发事件,更加有效而长久地维护东海海空的和平与发展。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要求中国撤防空识别区
  2. 菅直人处分后仍反核电
  3. 安倍赞朴槿惠优秀
  4. 驻日大使向天皇递交国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2.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3.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4.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