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拟扩大防空识别区范围 将包含小笠原群岛

2013年11月27日10:52  来源:环球网

日本防卫省计划将日本防空识别区范围扩大至东京都小笠原群岛附近空域,目前该提案已进入实际讨论阶段。
原标题:日拟扩大防空识别区范围 将包含小笠原群岛

\

图为小笠原群岛具体地理位置

中国国防部11月23日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方面反应强烈。日本《读卖新闻》11月27日消息称,日本防卫省计划将日本防空识别区范围扩大至东京都小笠原群岛附近空域,目前该提案已进入实际讨论阶段。

《读卖新闻》报道称,鉴于中国海军目前已基本形成以“辽宁”舰为基础的航母战斗群,今后有可能不断进出西太平洋,日政府认为,在此背景下有必要进一步强化日本“离岛”的防卫态势。

由于小笠原群岛地理位置等原因,日政府认为,他国航空器侵犯该地区日本领空的可能性较低,因此未在小笠原群岛划设防空识别区。但中国军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政府及自民党内部普遍认为,日本应将防空识别区范围扩大至小笠原群岛附近。

《读卖新闻》还称,为应对别国航空器,日防卫省还将考虑在小笠原群岛附近日航空自卫队基地部署战机部队。同时,为避免刺激中国,日防卫省还将就扩大防空识别区的具体时间进行磋商。此外,由于日防卫省在划设防空识别区相关决定上设有训令,因此将不存在任何法令法规受限问题。

围绕防空识别区划设问题,相关国际法有明确规定,划定防空识别区不应危及其他国家的安全,不能用来侵犯别国的领空。早在20世纪60年代,日本就已经划设防空识别区,但与美国等10多个国家相比,日本防空识别区的划定范围可以用“霸道”一词来形容。

目前,日本单方面在东海上空划定的所谓“防空识别区”,距离中国浙江省的海岸仅约130公里。不但包括钓鱼岛,还跨越日本单方面所主张的所谓的“中日中间线”,甚至将中国东海油气田全部涵盖其中。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飞机即使在本国沿海和东海专属经济区上空正常飞行,也会被定义为“闯入”了日本的防空识别区。日本防空识别区的西北部更是过分到距离俄罗斯海岸不足50公里。(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解析中国防空识别区
  2. 要求中国撤防空识别区
  3. 菅直人处分后仍反核电
  4. 安倍赞朴槿惠优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