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国际法 日方令钓鱼岛局势紧张

2013年11月26日09:06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目的是捍卫中国的国家主权以及领土领空安全。
原标题:2013年1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3年1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有人担心,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造成了中日之间的紧张再次上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已阐明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目的。造成地区形势紧张的不是中方。如果你回顾一下钓鱼岛问题整个的历史经纬和现状,可以得出的结论就是,制造地区紧张与不稳定的不是中方。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也是为了维护空中飞行秩序。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停止无理纠缠和炒作,尊重国际法,尊重事实,停止一切有损中国国家主权和权益的行动,为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创造条件。

问:美方对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表示关切,并称中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带来不稳定因素、加剧紧张局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美方发表的言论。

我想再次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目的是捍卫中国的国家主权以及领土领空安全,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我还要强调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坚定捍卫钓鱼岛的领土主权。目前钓鱼岛的紧张局势完全是日方错误行径造成的。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美方应切实兑现承诺,也就是不选边站队,不再发表不当言论。中方近日来通过外交部、国防部已经分别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方说三道四。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要求中国撤防空识别区
  2. 菅直人处分后仍反核电
  3. 安倍赞朴槿惠优秀
  4. 驻日大使向天皇递交国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2.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3.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4.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