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盘剥严重国内劳力短缺 赴日研修生或迎来归国潮【3】

2013年12月05日14:59  来源:广州日报

一方面中国国内的人工费价格在提升,另一方面,中国自己国内的劳动力也紧缺,中国研修生的高潮已经逐渐减退,未来会逐渐离开我关心的视野。
原标题:回家吧!赴日研修生

维权引反弹

起诉频发老板解雇中国人

2011年10月,金春美回常州老家探亲,一位从日本回来的朋友得知她的情况之后,告诉了她日本监督局的电话,以及全统一工会,专门帮助研修生维权。想到自己和同伴们所受的多重压榨,金春美决定向工会求援。回到岐阜的工厂,金春美说服其他三名研修生一同加入了工会,并收集自己的工资条等资料作为证据。

她们这一大胆的行动不久便被部长发现,部长给了领班一笔钱,直接将她遣送回国,回国之后,金春美已经将自己和同伴收集的证据交给工会,委托工会以违反最低工资法之名起诉P公司。“6000个加班时啊,总共才挣了25万元,和我付出的劳动相比,实在太少太少!”金春美说,不讨回自己应得的,实在咽不下这口气。

和从事物流行业的金春美相比,27岁的河北小伙陈小龙的遭遇要稍微好些。2011年12月1日,陈小龙来到茨城县,原先说好是从事蔬菜包装的工作,但真正干活时,陈小龙却成了一个农民。

陈小龙即将面临被提早遣散回国的尴尬,他发现,现在的中国研修生在日本越来越不受待见,“因为中国的研修生在这边起诉老板的多,所以老板以后都不用中国人了。”

专家:

中国研修生将逐渐减少

旅日华人作家莫邦富曾在日本《朝日新闻》等日本多家媒体开设专栏,2008年,他曾专门出面调查湖北黄石6名女研修生受虐事件,当时还帮助本报记者赴日采访研修生。

“研修生问题跟当年你们采访时没有大变,甚至可以说手段更巧妙、更恶劣了。”莫邦富说,“研修生的待遇从表面上有了一个提升,但我认为这还是很不理想的改变,实际上,现在用人单位和出国派遣机构用新的办法,就是出国就欠债的方法,来扣除你的合法收入。”

莫邦富说:“为了防止研修生事后起诉用人单位,把自己的钱通过合法渠道拿回去,在研修生出国的时候,派遣机构常常会强迫他们写下借款单,名义就是说,你作为研修生身份出去,因为没有钱,向派遣机构借的钱。这也意味着研修生一出国就欠了一笔债。以后你假如起诉用人单位不合法扣押工资,那用人单位就可以说,当年我借你多少钱,同意我从你的工资之中每月按一定比例扣除这些钱。那就变成是你在履行债务。这种手段非常恶劣,如今也非常普遍。”

莫邦富认为,很多人仍愿意出国,就是因为相信多加班能够多拿到钱。有些人一个月加班时间达到200小时,但来日本的人后悔就后悔在加班上面,因为加班工资经常被克扣。另一方面,因为工作时间太久,研修生的死亡率也非常高。莫邦富估计,目前中国在日本的研修生仍超过10万人,但他乐观地认为:“研修生问题不会再持续太久了,一方面中国国内的人工费价格在提升,另一方面,中国自己国内的劳动力也紧缺,中国研修生的高潮已经逐渐减退,未来会逐渐离开我关心的视野。”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网上“晒”什么惹人厌
  2. 日本清理歌舞伎町卖春
  3. 日本并非最长寿国度
  4. 年度流行语大奖出炉
  5. 狗狗洗澡机惹争议
  6. 日本“女巫”占卜球赛
  7. 日媒:催桃花四秘技
  8. 留日博士钟情沙漠植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打击卖春日本打击卖春
  2. 狗狗洗澡机惹争议狗狗洗澡机惹争议
  3. 招桃花四部曲招桃花四部曲
  4. 对谁加倍奉还?对谁加倍奉还?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