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拜登知道不能为日本毁了中国行【2】

2013年12月05日14: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中美会谈,东海防空区自然是焦点之一,但它只能是“之一”。
原标题:拜登知道不能为日本毁了中国行

美国常谈东亚的“平衡”以及其自身的“平衡者”角色。这些概念中国社会并非完全抵触。重要的是,中国崛起是这个国家发展的自然过程,而并非我们立志改变东亚秩序的韬略。美方所要的平衡必须能容纳中国与其发展相称的合理战略要求,不能逼已经成长的中国蜷缩着。遇中国同周边国家发生领土主权摩擦,美国应绝对避免选边站。

中国高度重视同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领土争端,中国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积极倡导者。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议,按争议面积排序,中印第一,中越第二,中菲第三,中日最直接的领土争端就是钓鱼岛。但现在争端强度是倒过来的,中日第一,中菲第二,而日本和菲律宾又在亚洲同美国的关系“数一数二”,这让中国人能怎么想?

拜登此次中日行还是能让中国人看到一些美国方面的理性。至于拜登在美国使馆签证处向中国学生宣扬“美国自由”,则是美国高官访华的“例行表演”。美国人会发现,中国社会并未对美国的外交表现有太高期待。美国也不该戴有色眼镜看中国的所谓“民族主义”。美国或许应当想,连中国这种儒释道浸染的温和社会都对美国有了“民族主义”情绪,那么美国是否真的需要对其行为做些调整呢?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美共同声明泡汤
  2. 日天皇53年后再访印
  3. 高洪:日否定《开罗宣言》徒劳
  4.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书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吁中日建危机管理机制吁中日建危机管理机制
  2.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3.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4.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