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访日本《留学生新闻》创立者与资深新闻人赵海成

2013年12月09日16: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价值,要看以什么为评价标准。我想,我和日本的缘分可能到死都不会断吧。”

 

本期人物:

赵海成,男,北京人。1982年从对外经贸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北京海关。1985年赴日留学,进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进修研究生课程。1985年,与友人合作创立《留学生新闻》并担任主编。10年后,进入大富公司,负责中央电视台节目在日本的落地宣传工作。2年之后,协助日本一家电视台拍摄纪录片《丝绸之路》。之后,赵海成拿起相机和笔,以自由撰稿人的身份参与了很多中日交流活动。

赵海成

采访实录:

赵海成是一位资深的新闻人,从他与友人合作创立《留学生新闻》至今已经过去近30年时间,现在我还经常能在一些中日交流活动中看到他拿着相机拍照的身影。日前,我就留学这个话题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去日本留学的?当时中日两国间的交流处于一种什么状态?

赵海成:1982年,我从对外经贸大学毕业,之后被分配到北京海关工作。从一线干起,到1985年离开海关的时候,我已经是机场海关办公室副主任了。即便在别人看来前程似锦,我还是办理了停薪留职,决定赴日留学。1985年,我踏上了日本的土地,成为了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的一名研究生。那时候,国人很少有机会出国留学,对日本也抱有憧憬,觉得日本什么都好。因为那时的日本电器、日本产品看起来都是那么新鲜有趣……

■与日本缘结孩提时

记者:您与日本的“缘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赵海成:1985年,中国已经开始改革开放了。国家希望中国青年到国外多学东西,把先进技术带回国内。其实,我和日本的渊源要从儿时谈起。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们班里来了两个日本专家的孩子,我经常和他们在一起玩。他们手里的日本小照相机、收音机、转笔刀﹑儿童画报等等,在那时的中国孩子看来特别新奇有趣。在我儿时的印象里,日本这个国家生产的东西就是“好玩”的代名词。自那时起,我就对日本产生了兴趣,并慢慢接触了一些日本文化,还跟相识的日本人学习了一点日语。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南京大屠杀76周年祭
  2. 现实版“余则成”
  3. 最帅公猴出炉
  4. 棉花糖女孩成新宠
  5. 日本男子持刀抢警署
  6. 生活成本排行榜
  7. 最想拜托奥特曼做什么
  8. 名牌纸袋阻桃花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1937.12.13 南京!1937.12.13 南京!
  2. 本田加盟AC米兰本田加盟AC米兰
  3. 日本拯救少子化日本拯救少子化
  4. 名牌纸袋阻桃花名牌纸袋阻桃花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