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广州、东京、悉尼市民账单拼一拼:你要交哪些税费【2】

2013年12月17日10:0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个在澳大利亚朋友,年薪55万元,缴纳16万元个人所得税,养活一家三口人。在澳大利亚,可以算得上中产者。
原标题:广州、东京、悉尼市民账单拼一拼:你要交哪些税费

广州:家庭月入2万月底“光”

“中等收入”家庭是一个很宽泛的领域。陈清是以家庭税后收入将近2万,成为“中等收入”中的一员。

刚过而立之年的陈清,走到“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阶段。三年前,父母退休后就帮助陈清夫妇照顾刚出生的孩子。这样一个两口之家很快就发展成了五口的大家庭。

几年前,在亲戚、朋友眼里,陈清和丈夫大学毕业,在城市拥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收入也还不错,父母身体也还算好,没有什么生活羁绊。“花起钱来,也没什么数”。

孩子出生后,她不得不对自己的生活“账本”斤斤计较起来。如今,家庭开支最大头就是房贷。2010年买房后,每月背负房贷有8000元。每月要给父母3000元生活费。这两项是雷打不动的必须大头开支。

除此之外,孩子每月的奶粉、纸尿裤、衣物、玩具,以及每月的住房物业服务、水、电、煤气费用,这些零碎的开支差不多要花去2000多元。

再算上每天出行的燃油费、停车费、车辆保险费,每月的支出大约在1500元左右。还计入每月的各种吃饭、交际费用,林林总总也有2000元。

有时还要给父母买点衣物、生活用品,平均下来每月可能差不多也要花去1000元。

剩下来的2000多元,夫妻俩可以用来置办一点自己需要的东西。陈清说,有了孩子之后,自己也步入了“月光族”。

“马上孩子要上幼儿园了,现在家周边学校最便宜的每年也要16000元,”陈清说,也就是说,每月还要留下1300元留作教育经费。“一想到,还有各种儿童兴趣班,可能还得再预留一些费用。”

东京“房产税”花掉近三成家庭收入

记者在对日本东京一个中等家庭收入居民的取样中发现,与广州居民生活成本相似的是,不考虑住房贷款返还,东京市民每月税费支出,排在首位的也是养老保险费,其次是医疗保险和电话通讯费,而个人所得税和燃油费则落到后面。

通过计算,这一中等收入家庭每月的税费的“硬”支出花去收入的27.5%。与广州不同的是,东京居民还交纳了“固定资产税”和“地区住民税”。而根据日本总务省统计局“家计调查”,东京家庭的这项“硬”支出也要用去家庭收入的27.4%。

接受记者取样的这个日本中等收入家庭,虽然每月家庭收入达到4万元人民币,但基本上是个“月光族”。从这个家庭列出的开支清单中可以看到,除了这些必交税费外,家庭经济负担还来自于两个孩子的补习教育花费。

在澳大利亚统计局的统计年鉴中获取的数据可以看到,每月必缴税费,排在前三位的是个人所得税、交通费和房屋地租。根据统计数据可以看到,不考虑房屋贷款,悉尼城市居民每月税费“硬”支出,就要用去每月收入的45.6%。与广州市民不同的是,悉尼中等收入家庭每月还要支付“房屋维修保养费”、“房屋地租”、“房产税”和住房保险,而且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从采集数据计算,这三个城市中,悉尼居民税费“硬”支出与收入比对,占比最高。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系月度份额赶超德系
  2. 2013年“最牛”老板是?
  3. 本田车迷答谢会
  4. 日本政府拟扩大ODA规模
  5. Concept GC-PHEV谍照
  6. 日本医疗行业出海记
  7. 本田携新车型参WTCC
  8. 东芝接手固态硬盘制造商OCZ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2013年日本“最牛”老板2013年日本“最牛”老板
  2. 日车企瞄准环保车日车企瞄准环保车
  3. 日本年轻人转投红酒市场日本年轻人转投红酒市场
  4. 日本农业收入倍增计划日本农业收入倍增计划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