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广州、东京、悉尼市民账单拼一拼:你要交哪些税费【3】

2013年12月17日10:0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个在澳大利亚朋友,年薪55万元,缴纳16万元个人所得税,养活一家三口人。在澳大利亚,可以算得上中产者。
原标题:广州、东京、悉尼市民账单拼一拼:你要交哪些税费

广州家庭收入12万是临界点?

“虽然从数字上看,悉尼市民缴纳的税费比例看起来比广州和东京要高,但不能简单认定:悉尼市民税费及生活成本比其他两个城市高,”夏明会解释,“不能简单的看账面上的工资收入与各项支出,还要考虑到他所能享受的社会福利以及货币的购买力。”

他举例,一个在澳大利亚朋友,年薪55万元,缴纳16万元个人所得税,养活一家三口人。在澳大利亚,可以算得上中产者。

他说:“在中国,对中产阶层收入为多少,还没有一个统一权威的标准。”据他之前研究和观察,广州城市居民中比较难受的是年收入12万元左右的家庭,“他们生活压力最大,处于爬坡阶段,一个人养活一家的,日子最难过。”

统计还有一定困难

记者在搜集数据的过程中发现,国外的家庭收支的统计中,均是以家庭为单位,而我国的统计数据多以个人为单位。夏明会说:“以日本的统计为例,以家庭来收税,要考虑家庭抚养人口数量、孩子的教育,有相应的抵免。例如"住民税",如果工作的丈夫已经缴纳了这部分费用,没有收入来源的全职太太就不用缴纳这一笔费用。”

“我国将来税收肯定以家庭为单位申报核算,这是一个大的方向。”夏明会认为。

“不过,在我国凡是涉及到税费的问题,有一个最大弊端,就是统计得不完善。”夏明会直言。

而在我国香港,统计做得要完备许多。他说:“在香港,不论有钱还是没钱,每年都在申报,根据统计数据,就可以看到家庭的收入。比如,现在到了年底,政府要对低收入家庭,每个家庭补贴6000元,这个建议通过立法会,这个钱就会拨到每家每户。因为在表格上就可以查询到。”

据他了解,目前官方、学界都没有做过一个城市居民在城市生存所缴纳的基础税费的完全调查。“如果要完全统计缴纳的税费,这是一个大课题,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系月度份额赶超德系
  2. 2013年“最牛”老板是?
  3. 本田车迷答谢会
  4. 日本政府拟扩大ODA规模
  5. Concept GC-PHEV谍照
  6. 日本医疗行业出海记
  7. 本田携新车型参WTCC
  8. 东芝接手固态硬盘制造商OCZ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2013年日本“最牛”老板2013年日本“最牛”老板
  2. 日车企瞄准环保车日车企瞄准环保车
  3. 日本年轻人转投红酒市场日本年轻人转投红酒市场
  4. 日本农业收入倍增计划日本农业收入倍增计划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