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解析】日本新防卫计划:以“中国威胁”之名谋军扩之实

2013年12月16日13: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2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在首相官邸召开的有关安保和防卫力量建设的专家会议,会议审议同意了政府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新《防卫计划大纲》概要。日本政府当天还汇总了未来5年实施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概要。日本政府定将于17日召开内阁会议,有望通过上述三份文件。

12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在首相官邸召开的有关安保和防卫力量建设的专家会议,会议审议同意了政府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新《防卫计划大纲》概要。安倍晋三称,新防卫计划大纲是决定日本今后安全战略的“历史性文件”。日本政府当天还汇总了未来5年实施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概要。

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制定的中长期安全保障政策基本方针,确定为期十年的防卫力量规模,在此基础上制定未来5年具体的政策和装备计划,称为“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是日本首次制定,是政府外交及安全政策的综合指针。此举将要求国家安全保障政策渗透到每个人的内心领域。

日本政府定将于17日召开内阁会议,有望通过上述三份文件。

【基本内容】

新防卫大纲
安全环境    

·从全球安全环境来看,“一国的安全问题波及世界的风险增大”“全球的力量均衡发生变化:中国、印度、俄罗斯国力增强,美国的影响力发生相对变化”;

·从亚太地区来看,朝鲜核武器以及导弹开发,中国军力的现代化和海洋活动“扩大·活跃化”,“周边区域存在不透明不确定因素”

基本方针

·核心理念:打造“统合机动防卫力”;

·深化日美同盟,稳步推进驻日美军重组,继续维持美军的威慑力;

·冷静、果断地应对中国“迅速扩大的海上和空中活动”;

·积极、多层面地推进国际和平合作活动,积极发挥自卫队的作用。

防卫力量的整备方向

·为了保持海上·航空优势,强化面临飞机、舰艇、导弹攻击时的应对能力;

·整备水陆两栖作战能力,在岛屿受到进攻的情况下,能够快速登陆、夺回、保护;

·鉴于北朝鲜弹道导弹能力的提高,综合提高弹道导弹的应对能力。


“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概要
·购置新型预警机、无人侦查机,提高空中监视能力。
·一支E—2C型预警机部队将进驻冲绳县那霸基地;F—15型战斗机飞行队将从一个增加至2个。
·组建一支水陆两栖部队,陆上自卫队组建机动性更强的机动师团和旅团。
·为了部队的快速部署引进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作战飞机。

国家安全保障战略
主旨 着眼十年战略,促进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日本版NSC)的探讨与发展。
基本理念 “从基于国际合作的积极和平主义立场出发,为世界的和平、安定与繁荣做积极的贡献。” “通过日美同盟的强化,改善亚太地区的安全保障环境,防止对日本构成直接威胁。”
战略方针

·重新审视武器出口三原则,强化防卫装备、技术合作、信息收集与分析的能力。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

·与拥有民主、法制等普遍价值观的国家合作

·培养爱国心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对抗中国不择手段
  2. 76周年,历史不能遗忘
  3. 日媒竟未卜先知?
  4. 美驻日大使访长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2.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3.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4.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