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策划】圣诞在日本的传承与进化【2】

2013年12月24日08: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全球范围来看,圣诞节从最初的宗教节日,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全球性的节日,圣诞节的宗教涵义逐渐与世界各地文化传统糅合。有些是在宗教文化基础上演化,成为更加丰富多彩的圣诞节宗教文化,有些则逐渐世俗化、商业化。

【圣诞购物指南】日本男女都喜欢什么礼物?

既然日本圣诞节免不了要交行礼物,那么日本人在2013年的圣诞节上最希望获得的礼物是什么?

在日本Amazon近日公布的一项市场调查报告“2013年圣诞节购物倾向”中,针对“最想要的圣诞礼物”的问卷结果显示,从礼物类别来看,日本男人最想要的是“PC”,其次是“游戏”,第三位是“TV·音频·照相机”。

针对具体的商品名称,日本男人最希望能获得一台Kindle,其次是得到一部任天堂的3DS,第三位才是苹果iPad Air。

同样从礼物类别来看,日本女人最喜欢的圣诞礼物是“宝装饰品·手表”,其次是“服饰时尚类”,第三位是“包包”,第四位是“厨房电器”。

而具体的商品来看,日本女人最喜欢“手表”,其次是“项链”,第三位是“戒指”。

详细>>日本男人最喜欢电子产品Kindle 女人最喜欢手表

【圣诞账本】男人愿为心爱的女人花多少银子?

针对媒体“给恋人·妻子购买圣诞礼物的预算大概是多少”的提问,按照预算区间等级,调查结果如下:

第1位 1万日元以上~3万日元以内  29.3%
第2位 不到1000日元  22.5%
第3位 5000日元以上~1万日元以内  22.2%
第4位 1000日元以上~5000日元以内  14.8%
第5位 3万日元以上~5万日元  7.7%

详细>>日本男人会为心爱的女人花多少银子买礼物?

【另眼看日本】欧美人如看看日本的圣诞节?

圣诞前夕,有日本媒体采访了在日的欧美人士,询问他们日本的圣诞和欧美的圣诞有何不同。虽然圣诞节起源于欧美,但是近年在亚洲地区也有不少国家开始过圣诞,究竟被日本“改造”过的圣诞和欧美原汁原味的圣诞有何差异呢?让我们看看在日外国友人是怎么说的吧。

→必不可少的草莓圣诞蛋糕和鸡肉

→圣诞节竟然没有放假

→不可以把圣诞树从阳台扔下来

→火灾特别少

→圣诞节的街道非常拥挤

详细>>令欧美人感到诧异的日本圣诞节习惯

【文化评论】喜欢过节的国民性

正如西方媒体批评的那样,日本的圣诞节全然没有了宗教的意味。

在日本,圣诞节一旦结束,会马上撤走点缀大街小巷的彩灯等各种装饰,以便迎接日本的新年。

有分析认为,圣诞节之所以在日本大行其道,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商业策划成了最大赢家。这一天,为了给孩子和恋人买圣诞礼物,圣诞节前夕成了人们争相消费的时节,也让大小商贩赚足了腰包。

有文化学者分析认为,圣诞在日本的流行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日本人的国民性。

大部分人视圣诞节为节日,争相庆祝,是日本人天生爱好节庆这一国民性的最好例证。不仅仅是圣诞节,源于西方的大部分节日都能在日本扎根,例如情人节和万圣节。虽然有人批评日本的圣诞缺少宗教因素,但日本原本是无宗教国家,由佛教传来的寺院参拜和新年首次祭拜这些才是雷打不动的日本传统祭拜方式。

虽没有多少宗教因素,但日本国民还如此看重圣诞节,足以证明日本喜欢过节的国民性。(策划/刘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餐饮业用工荒
  2. 新加坡“武士哥”
  3. 日本色情报复加剧
  4. 90岁日本“八路”
  5. 日本惊现金黄蝌蚪
  6. 最佳圣诞礼物排行
  7. 日本“忍者之家”
  8. 南京大屠杀76周年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色情报复日本色情报复
  2. 日本空姐迷你裙日本空姐迷你裙
  3. 日本保护文化遗产日本保护文化遗产
  4. 1937.12.13 南京!1937.12.13 南京!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