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经济学”虚火旺 后患多

2013年12月24日10:33  来源:新华网

“安倍经济学”并未从根本上克服日本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给中长期日本经济走势埋下诸多严重隐患。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虚火旺 后患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26日将迎来执政周年。其主推的“安倍经济学”登台一年来,日本经济复苏明显,在整体低迷的发达经济体中比较抢眼。但是,“安倍经济学”并未从根本上克服日本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同时,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断累加的巨额政府债务,给中长期日本经济走势埋下诸多严重隐患。

安倍上台后,为夯实政权支持率,首先对经济政策采取大动作。其智囊团提出“安倍经济学”三支箭,即货币宽松、财政扩张、结构改革的三大政策方向,旨在克服长期通缩。

今年4月,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推出“数量、质量双宽松”的货币政策。其最直接效应是日元贬值30%以上,由此带来的出口刺激和资产效应使企业业绩大幅改善,大量海外资金流入日本股市,富裕层为主的居民消费心理改善。今年前三季度日本经济实际年率增长分别为4.1%、3.8%和1.1%,企业物价和消费物价指数也持续转为正值。

但是,从第三季度经济增幅显著放缓可以看出,主要依赖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安倍经济学”正在显现局限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主管阿努普·辛格10月在东京的一场研讨会指出,“安倍经济学”第一阶段成果主要受益于政府主导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但日本经济自发的可持续增长并未确立,结构性风险和主要矛盾继续存在,如财政重建与经济增长的矛盾、薪资增加与企业投资的矛盾、通胀目标与央行政策风险等。

安倍政权在7月份参议院选举获胜后将施政重心转向安保和军事方面,“安倍经济学”对市场的强心针作用正在衰减。仅从日经股指表现看,目前股市水平与今年4月份“黑田宽松”刚推出时几乎持平。

日本政府为冲抵明年4月起消费税上调后的内需不振,可能要求央行明年春夏追加新一轮货币宽松措施。但经济学家认为,本次宽松政策除了利于日元继续贬值外,对市场的刺激效应恐怕无法与上次媲美。且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长期化趋势与美联储已经开始的收缩政策背道而驰,或将对全球金融和货币市场产生复杂的外溢效应。

日本政府在21日内阁会议上评估了2014财年经济形势,预测明年实际经济增速为1.4%,其中0.7个百分点的增长有赖于新近决定的5.5万亿日元的刺激政策。但市场认为日本政府的预测过于乐观,一项针对41名民间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明年日本经济增幅平均值为0.8%。瑞信(日本)首席经济学家白川浩道在一份报告中悲观预测,2014年以后,“安倍经济学”的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将“完全走进死胡同”,2015年日本可能重新出现零增长。

日本经济另一重大隐患来自央行政策。为压低长期利率,日本央行一反常规操作手法,将长期国债也纳入资产购入清单。这一方面增加了今后“退出策略”的操作难度,另一方面也在客观上纵容了日本财政对发债的继续依赖。据日本政府预算案,2014财年日本国债发行总额将达180万亿日元(约合1.73万亿美元),创史上最大。总规模780万亿日元(约合7.2万亿美元)的国债余额也比2013年猛增30万亿日元(约合2884亿美元)。

瑞穗证券经济学家上野泰认为,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存在若干后患:一是央行资产负债表持续膨胀,假如长期利率大幅攀升,日本央行可能陷入资本不足;二是央行大规模购入长期国债,将使日本债券市场蜕化为央行需求主导的行情;三是日元贬值和长期低息,将损害日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存在感。

另外,结构改革是“安倍经济学”的成败关键,却迟迟未能有效推进,市场已对此流露失望。辛格预言,“安倍经济学”第二年将迎来真正考验。(冯武勇)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上调消费税
  2. 日本财团支持小微企业
  3. 本田发售小型混动SUV
  4. Harrier销售火爆
  5. 马自达精悍与优雅车
  6. 日系月度份额赶超德系
  7. 2013年“最牛”老板是?
  8. 本田车迷答谢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聆风特殊配置车Aero Style聆风特殊配置车Aero Style
  2. 16款日系车在美获好评16款日系车在美获好评
  3. 青森县苹果贴二维码青森县苹果贴二维码
  4. 21岁免费尝一杯朝日啤酒21岁免费尝一杯朝日啤酒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