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天皇谋“身后事” 迎老龄社会意在“表率”

2013年12月24日14: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明仁天皇23日迎来80岁寿辰。虽然他身体健康依然活跃,但日本皇室上月公布明仁身后事安排,令日本民众意外。
原标题:日本天皇谋“身后事” 迎老龄社会意“表率”

日本明仁天皇23日迎来80岁寿辰。虽然他身体健康依然活跃,但日本皇室上月公布明仁身后事安排,令日本民众意外。

美联社评述,明仁希望身后从简,皇室公布消息的举动被广泛视为表率日本民众,正视日本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

意表率

经过专家小组一年多讨论,日本皇室宣布,明仁身后将选择火葬,骨灰安置在首都东京西部的皇家陵园,他的王陵规模不比先前日本君主。

火化决定打破日本皇室400年丧葬传统。皇室官员说,明仁希望节俭开支、减少占地空间、减轻民众负担。

明仁曾确诊患前列腺癌,大约两年前因心血管问题,接受心脏搭桥手术。不过,他一直活跃,上月30日携皇后美智子正式访问印度,成为日本历史上首次出访印度的天皇。

日本社会已经进入快速老龄化,三分之一人口20年后将步入老年,意味着老年人将面临缺少晚辈照料,明仁夫妇这一后事安排获得民众普遍肯定。

佐佐木敏木(音译)经营数家养老院,同时研究老龄化课题。他说,20世纪下半叶,日本家庭中的长子,无论婚否通常与父母同住,直至为他们送终。

“家庭关系变化很大,人们当前认为,葬礼和墓地应当反映自身想法,而不是亲属或祖先意愿。”

他说,日本的快速老龄化、人口低出生率和家庭邻里关系变化致使一些老年人感到孤独、无依无靠。

靠自己

“我能真切感受他们的初衷,”今村节子(音)79岁,先前兼职和服穿着教师,“普通人不能与皇室夫妇相比,不过他们的关切确有道理。”

今村代表日本老龄人口中的一部分群体,尤其是女性群体。她们往往比配偶长寿,身后事可能无人帮忙料理。

今村已经为后事计划多时,她的丈夫2010年死于癌症,一年后她出售位于中部滨松市的住宅,搬进东京西部一家养老院,距离侄女不远。

另外,她已经处理好身后的财务安排,订立遗嘱,为自己选定用于葬礼的和服,所有这些都装在一个箱子里。她不希望举行任何仪式。

眼下,今村正尝试在一座集体陵墓中预定位置,花费大约2900美元,这样一来可以方便亲友前往祭奠。

“我和丈夫没有子女,决定身后不留任何遗物,我想这样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今村说,“我不想麻烦任何人。”

日本茨城基督大学社会学教授森键次2011年做过一项全国调查,发现只有60%受访者能够托付他人照料墓地,大多数人认定殡葬仪式是必须,大约40%受访者担忧殡葬事宜会给亲戚和邻居造成麻烦。

存商机

按照森键次的说法,葬礼曾经是逝者邻居或家属组织的一种告别仪式,当前受到利益推动,失去原有的传统含义。在日本,越来越多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开始计划自己的后事,催生殡葬业一项新业务——“生命终点”服务。

如今,指导人们“临终留言”的书籍成为畅销书;殡仪馆、墓碑店以及连锁超市组织和推销“临终安排”课程;陵园组织潜在客户参观墓地。

“退休生活漫长,不少人身心健康,”永旺连锁超市殡葬业务发言人说,“我想他们希望尽早处理这些问题,这样一来,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安享晚年。”

日本一家企业还推出一种室内墓地,拜访者可以在一间小屋内祭奠最多8名亲友,屋内墓碑上的名牌可依据需要翻转,供不同家庭使用。

一些日本企业还推出身后房屋保洁服务,其中一家企业的主管村木正彦(音)说,他预计对这项服务的需求今后会不断增加。

“人们终于开始认识到有很多事情要做,”他说,“不仅仅是葬礼和墓地,我们自己要为走向生命终点的这一过程做主。”(田野)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东京地铁四通八达
  2. “兽女子”五大特征
  3. 日本餐饮业用工荒
  4. 新加坡“武士哥”
  5. 日本色情报复加剧
  6. 90岁日本“八路”
  7. 日本惊现金黄蝌蚪
  8. 最佳圣诞礼物排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老少通吃兽女子老少通吃兽女子
  2. 日本色情报复日本色情报复
  3. 日本空姐迷你裙日本空姐迷你裙
  4. 日本保护文化遗产日本保护文化遗产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