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经济观察: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或打断中日经贸复苏势头

2013年12月27日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公然参拜靖国神社,震惊国际社会。北京专家当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今年下半年来稍稍复苏的中日经贸势头或因此打断,安倍此举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
原标题:经济观察: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或打断中日经贸复苏势头

原标题:经济观察: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或打断中日经贸复苏势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公然参拜靖国神社,震惊国际社会。北京专家当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今年下半年来稍稍复苏的中日经贸势头或因此打断,安倍此举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

安倍晋三在其就任首相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是近年来继小泉纯一郎之后第二个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现任首相。而令两国商界担忧的是,这一举动发生在因岛争“骤冷”的中日经贸初现好转、尚不稳固的背景下。

2013年下半年,中日经贸关系微弱复苏。7月份起,双边月度进出口降幅已逐步收窄,连续14个月下降的中国对日出口也在9月终结。同时,日本对华投资继续保持增长,中国对日投资降幅进一步收窄。

“稍稍复苏的势头肯定会受到打击”,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是否会进一步扩军、以刺激中国的方式挑起战争,都值得关注的,“在这种情况下,中日贸易、投资往来当然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中日经贸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虽然环比数据好转,但总体上看,今年1-11月,中国与日本双边贸易总值仍同比下降6.2%,中国对日本投资下降13.3%。

“伤口还没愈合,又撒了一把盐”,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唐淳风告诉中新社记者。《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当日即刊文称,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或再次影响日企在华业务,如果抵制日货的现象再次出现,此前恢复可能付之东流。去年,受日本非法“购买”钓鱼岛影响,中国民间自发大规模反日游行,日本汽车、电子、零售等多个在华产业受到冲击,多家旅行社暂停赴日旅游业务。

“日本企业在中国的竞争力相对是在走下坡路的”,在商务部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金柏松看来,随着中国企业自身实力不断增强,对外开放程度更高,目前日本产品的不可替代性已明显降低,中国消费者对其依赖性大大减弱。

李薇亦强调,“日本自己没有市场、没有资源,中国两头都有”。她分析,日本经济依赖中国,但对中国大陆而言,“世界市场挺大,除了欧洲、美国产品,韩国、台湾产品都可以替代日本产品”。

安倍为何弃日本经济复苏于不顾?

李薇分析,这是因为对安倍晋三而言,更重要的目标是“摆脱战败国地位”,这已超越了提振日本经济、复苏中日经贸的重要性。

去年以来,日本先是非法购买“钓鱼岛”,以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政客更频频就慰安妇、历史、修宪等问题抛出受争议言论,并鼓噪推动军备升级,一再触及邻国底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6日再次强调,“日本只有真正做到以史为鉴,他同亚洲邻国的关系才有未来”。

“是否走出战败国阴影,不是日本说了算,而是国际社会说了算”,李薇称,日本不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真正和平的国家,反而对错误未见反省、对受害国缺乏善意、挑战世界反法西斯共识,完全“倒行逆施”。“这样下去,对日本经济复苏必然不利”。(董冠洋 李晓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本田Vezel有望国产
  2. 名古屋车展上的美女们
  3. 日本上调消费税
  4. 日本财团支持小微企业
  5. 本田发售小型混动SUV
  6. Harrier销售火爆
  7. 马自达精悍与优雅车
  8. 日系月度份额赶超德系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2013中国车市大事件2013中国车市大事件
  2. “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
  3. 7-11首次进入重庆7-11首次进入重庆
  4. 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