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2013中国车市大事件:日系遇滑铁卢打牌出走成风

2013年12月26日13:57  来源:京华时报

在年末,我们翻开记事本,筛选出2013年足够影响整个汽车市场的十大关键词。
原标题:2013车市大事件:日系遇滑铁卢打牌出走成风

回顾2013年,作为汽车行业里的旁观者,我们见证了数百个新车上市、战略发布、签署协议的现场,每一场热闹堂会之后,都可能对今后的汽车市场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一款新车上市,或许就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一个合资的联盟,或许就搅动了现有的品牌格局;一个政策的实施,或许就让一个企业一蹶不振……

在年末,我们翻开记事本,筛选出2013年足够影响整个汽车市场的十大关键词,它们在过去足够重磅,在未来,也足够令人期待。

关键词

特斯拉

名词解释:在谷歌刚刚发布的2013年汽车搜索榜中,“特斯拉(Tesla)”位居全美汽车品牌搜索榜首位。之所以特斯拉可以成为今年整个汽车行业为之瞩目的焦点,是因为其颠覆性的革新意识。

特斯拉是第一家将新能源与跑车结合的汽车品牌。以已经上市的ModelS车型为例,它将大量的18650电池平铺在了底盘上,用80安培的专业充电器充电的话,平均充一小时可行驶80至100公里。不仅如此,在强劲动力的驱动下,该车型0-100公里的用时为4.4秒左右。另外,整个车辆的设计由内到外科技感都爆棚,尤其是覆盖了整个中控台的硕大触摸屏,取代了一切功能按键,并内置3G通讯模块,可以实现与通信运营商联网。

特斯拉的出现让传统汽车行业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慌,就像原本相对封闭的汽车高层聚会突然闯进了一个IT小伙子,他如此年轻,却异常成功,让消费者和投资者们看到了新的希望——汽车可以是颠覆传统的。

以至于在9月底的汽车设计年会上,特斯拉成为了中外汽车设计师以及行业相关专家一致推崇的品牌。不仅如此,更多的汽车品牌将车联网作为了发展战略之一。如通用、宝马、奥迪、福特等品牌都开始发展自己的车联网品牌以增加自己的科技感和人性化程度,不仅3G、4G全上阵,还涵盖了最流行的流行APP。至今,中国车联网用户数已从5万增长至50万户,而预计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00万户。

◎点评:特斯拉已经不再是一个汽车品牌的代名词,它对传统汽车行业来说,意味着革新。尽管车联网应用在多年以前就在被汽车行业研发,但从特斯拉出现开始,人们不再将车联网视为一辆车的加分项,而是必备项目,以特斯拉为代表的IT行业正在推动汽车行业加速发展,这对消费者来说,绝对是好事儿。

关键词

搅局者

名词解释: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中,还正在不断地涌入“搅局者”。捷豹路虎与奇瑞合资、沃尔沃生产基地获批、JEEP及英菲尼迪宣布国产……在这一系列的消息之后,今年,讴歌发布了将实现国产的消息。紧跟着,雷诺与东风也在11月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并于12月正式联姻。

中国的汽车市场一直以来都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从2000年开始,汽车销量井喷的十余年时间里,中国已经成为多个品牌的全球第一大市场,也引得一众全球汽车品牌的掌门人认定:得中国者得天下。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外汽车厂家以合资、落地的方式,欲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而此举也引得各个品牌对份额和销量的争抢更趋白热化。

如今国内汽车销量的第一阵营被大众和通用牢牢占据多年,雷打不动;第二阵营中,现代与日产、丰田正斗得不可开交;但螳螂背后总有黄雀,先前以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品牌并不满足偏居一隅,它们加速了国产化进程,为了可以尽快与合资者们一争高下,在诸侯混战的市场上,再搅上一局。

◎点评:在短期内,这些后来者们都不足以对大众、通用、日产等品牌造成威胁,但是谁能保证它们不会后来居上呢。毕竟多一些国产项目、多一些高性价比车型,也算是利国利民了。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名古屋车展上的美女们
  2. 日本上调消费税
  3. 日本财团支持小微企业
  4. 本田发售小型混动SUV
  5. Harrier销售火爆
  6. 马自达精悍与优雅车
  7. 日系月度份额赶超德系
  8. 2013年“最牛”老板是?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
  2. 7-11首次进入重庆7-11首次进入重庆
  3. 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
  4. 16款日系车在美获好评16款日系车在美获好评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