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经济学”难保日本经济景气

2013年12月27日13:53  来源:新华网

自日本政府推行“安倍经济学”以来已过去一年,日本经济从快速增长转向明显放缓。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难保日本经济景气

自日本政府推行“安倍经济学”以来已过去一年,日本经济从快速增长转向明显放缓。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行的相关经济政策和措施的提振效果继续减弱,“安倍经济学”难以确保日本经济景气持续。

经济增长后劲不足

安倍领导下的日本政府自2012年底射出宽松货币政策、增加公共支出及承诺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三支箭”,一度为今年的日本经济带来了繁荣。但经济景气来得快也去得快。

在2013年下半年,日本经济明显放缓。虽然圣诞和新年的消费或能对第四季度经济起到提振作用,但总体而言,“安倍经济学”所带来的经济红利基本已被消耗。

根据日本内阁府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扣除通货膨胀因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1%;但第二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0.9%,按年率增速为3.8%;第三季度实际GDP则进一步放缓,环比增长仅为0.5%,按年率增速为1.9%。虽然第四季度经济数据还未公布,但估计不会重现年初的辉煌。

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最新官方数据,今年1月至11月,日本累计出现10.1672万亿日元(约966亿美元)贸易逆差额,预计2013全年日本贸易逆差额将创历史新高。11月日本贸易逆差额达1.2929万亿日元(约合123亿美元),为连续17个月出现贸易逆差。由于日元贬值,日本出口商品变得更加便宜,但日元贬值同时意味着进口变得更贵,并且日本90%的能源都依赖进口,因此这种结构性贸易逆差仍将持续。

股市大涨似乎是这一年来安倍政府值得炫耀的政绩。在日本政府实施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日元汇率大幅走低及消费税上调前内需集中涌现等多重因素影响下,2013年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大幅上扬,12月指数最高点与年初时相比已累计上涨48%以上。但根据《日本经济新闻》对驱动日本经济增长的动力进行的分析,以2008年的水平为基准值100,得出当前公共投资水平为129,出口和设备投资则仅为91和85,显示日本企业并未在股市上涨中获得充分活力,企业投资意愿依旧十分低迷。

消费税上调成关键节点

日本将从明年4月起将消费税从现在的5%提高到8%。出口、投资和消费这三驾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中,国内消费为重中之重。一旦消费税上调产生内需低迷等问题,或将给初现复苏势头的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安倍政府的刺激消费努力将面临严峻挑战。

2013年,日本国内消费情绪依旧不高,主要原因在于日本国内物价水平受政府实行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而有所上涨,但工资水平却并没有相应提高。虽然在年底日本民众消费意愿有所上升,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在明年消费税提高之前的集中消费,第三季度经济数据也显示该季度国内个人消费增长率仅为0.2%,证明日本民众并未感受到经济提振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另外,长期居高不下的政府债务重负将在明年集中体现。根据日本内阁府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日本政府债务余额已经突破1000万亿日元(约合9.5万亿美元),占GDP比重超过200%。而为减轻消费税上调带来的负面影响,债台高筑的日本还将于明年春季推出总额达5.5万亿日元(约合523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根据日本内阁近日通过的2014财年预算,下一财年日本政府一般预算总额高达95.8823万亿日元(约合9109亿美元),较本财年提高了3.5%。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一直对日本的债务风险提出警告,指出日本迟迟不推出结构性债务改革方案将十分危险。

实际上,目前日本财政陷入了为提高政府收入而选择增税,而为减轻增税影响而提高政府支出的两难境地。现在,日本政府将明年增收的希望主要寄托在提高消费税率上,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新预算把鸡蛋全部放在增加消费税这一个篮子里,风险过大。若明年提高消费税计划实施受挫,“安倍经济学”将面临十分不利的局面,日本经济也将受到负面影响。(许缘)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本田Vezel有望国产
  2. 名古屋车展上的美女们
  3. 日本上调消费税
  4. 日本财团支持小微企业
  5. 本田发售小型混动SUV
  6. Harrier销售火爆
  7. 马自达精悍与优雅车
  8. 日系月度份额赶超德系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2013中国车市大事件2013中国车市大事件
  2. “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安倍经济学”弱点浮现
  3. 7-11首次进入重庆7-11首次进入重庆
  4. 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日产聆风特殊配置车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