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老人健身有专职教练

2013年12月27日11: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本哪个年龄段的人最爱运动?日本文部科学省近日公布了“日本2012年国民体力及运动能力”调查结果。
原标题:老人健身有专职教练(美德系列之敬老篇)

日本哪个年龄段的人最爱运动?日本文部科学省近日公布了“日本2012年国民体力及运动能力”调查结果。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去健身房锻炼的人随着年龄上升而增加,参加体育俱乐部比例最高的年龄段居然是70~74岁的女性,达44%;男性参加者比例最高的为75~79岁。

调查显示,日本七旬老人比青年、中年人更爱运动。日本承办了2020年奥运会后,有关体育的话题一直不断。在此影响下,日本学校、社会上掀起了运动热潮,但真正坚持并热衷的还是老人。

日本老人一般都爱去健身俱乐部锻炼。健身俱乐部一般建在繁华的商业区,原本是方便白领下班后健身,但现在却被老人们积极使用起来。此外,日本还有很多“老年健身学校”,专门为老人开设健身房,规模虽然不大,但都配有老人运动专业指导教练,他们会帮老人制订合适的健身计划。

观察日本老人的健身状况,会发现他们多数是在跑步机上慢跑、跟着教练做操、游泳等,而较少参与力量训练。这也是健身教练给出的老人运动建议:老人锻炼以提高身体各个关节的灵活性为目标,可适当增加力量训练,但切忌运动强度过大。

现在,日本健身房不仅重视老人运动,更关注老年顾客健身过程中的看护,防止他们在运动过程中受伤。此外,还增加了一些适合老人的游戏,增强其身体的反应能力,比如抢凳子。

日本厚生劳动省非常重视国民身体健康状况,除了支援各地修建公共体育场馆外,还积极引导民众爱上运动。对于老人,政府提出了“前期老人”和“后期老人”的概念,即将65~74岁的老人定义为“前期老人”,75岁以上的老人定义为“后期老人”。意在让老人不要觉得自己老了,仍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现在,日本很多70岁以上的老人,仍然能适应剧烈运动,这就是退休后积极锻炼的成果。随着未来日本承办奥运会而兴建更多体育场馆、设施,日本老人会更加活跃于其中。(林夕)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帅哥警察蹿红
  2. 日本消失了世界会怎样
  3. 日本宠物低糖蛋糕
  4. 东京地铁四通八达
  5. “兽女子”五大特征
  6. 日本餐饮业用工荒
  7. 新加坡“武士哥”
  8. 日本色情报复加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消失会怎样日本消失会怎样
  2. 放弃脸书的理由?放弃脸书的理由?
  3. 老少通吃兽女子老少通吃兽女子
  4. 日本色情报复日本色情报复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